十大名楼联合申遗:文化作秀能否少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十大名楼联合申遗:文化作秀能否少点?
• 2012-11-07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武汉黄鹤楼历史上屡建屡废,最后一座“清楼”建于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毁于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
如今人们看到的黄鹤楼,是上世纪80年代以清同治楼为蓝本重建的“新版黄鹤楼”,楼内建有电梯。

 

 
滕王阁历经29次重修,现在的滕王阁是1985年依照梁思成所绘的《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重建而成。

 

 
建成于2001年的南京阅江楼只有11岁。

 

近日在长沙召开的2012年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市长论坛暨第九届名楼年会传出消息,由于各地政府未能达成统一共识,原本计划联合申遗的国内十大名楼,“申遗”计划暂缓进行。

此次加入联合申遗行列的十大名楼包括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大观楼、蓬莱阁、鹳雀楼、长沙天心阁、南京阅江楼、西安钟鼓楼、宁波天一阁。

无论申遗能否成功,十大名楼的这一举动已经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质疑的核心焦点在于,多半为现代新修的名楼能否称得上文化遗产?十大名楼联合申遗的真正目的何在?是为保护,还是带有商业目的作秀?

相传始建于三国时期的黄鹤楼,历史上屡建屡废,最后一座“清楼”建于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毁于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如今人们看到的黄鹤楼,是上世纪80年代以清同治楼为蓝本重建的“新版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凭借唐代诗人崔颢诗句闻名的黄鹤楼早已不是当年的古建筑,而是钢筋水泥,并配有电梯的现代化建筑。

不仅黄鹤楼如此,其他九座名楼也多半都是现代建筑,除了名字是老的,其他都是新的,这些现代建筑能有多少文化遗产的价值,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在现代修建的十大名楼大张旗鼓要求申遗保护的同时,各地陆续传来一大批历史古建筑被野蛮拆除的消息。今年年初,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3号四合院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归于尘土;10月16日,在上海有着150年历史的不可移动文物沈宅也同样遭遇拆除厄运。在参与此次申遗的长沙市,三年前才被市政府列为不可移动文物的游击坪4号公馆、古井聚福井、交通银行旧址等5处历史遗迹,已经或即将从这个历史文化名城消失。

一边是不遗余力,声势浩大的申遗,一边却是真正的文物不断消失,鲜明的反差令人质疑:申遗究竟是为提升文物价值、增强社会保护意识,还是地方政府和企业联手追逐政绩与商业利益的手段?

大部分人反对的不是名楼申遗,而是反对利用申遗来谋求利益,浪费社会公共资源。申遗固然重要,但避免一些历史文物遭遇拆除和破坏才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以往的实例中,人们不难发现,相对于申遗的巨大开支,申遗之后保护费用稀缺已成为普遍现象。文化遗产项目本身在成功申遗之后,便成为当地旅游业的“摇钱树”,申遗的意义由此也变成提高了对GDP的贡献率,而最应该做的保护工作却被抛诸脑后。

申遗固然重要,但并不是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才能彰显出文物的价值,文物重在其汇聚了人类的劳动和智慧,而并非在于被贴在上面的“标签”。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15日同记者见面
十八届一中全会今举行 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十八大解读:如何打通“公平”通道成当务之急
调价窗口打开汽油价暂未调 车主坚持不加油
我国“南涝北旱”格局改变 夏季雨带出现北移
多家银行不实行全额罚息 欠款10元内不付利息
以色列对加沙发起10多轮轰炸 已造成6死40余伤
“微博时代”的党代会 释放更多“正能量”
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将于11月15日上午亮相
十八大首次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写入报告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