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老赵的“快乐网事”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快递员老赵的“快乐网事”
• 2012-10-10 • 来源:河北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20日上午8时30分,虽然已过上班早高峰,但省会裕华路上来往的车流依然排成了两条长龙。育才街口,快递员赵店文骑着一辆黄色电动三轮车,一个灵巧的转弯,便拐进了万隆国际中心的东门。

把车停好,赵店文和笔者刚一碰面,就麻利地布置起了“任务”:“今天要送160多个单子,一会儿你们帮我打下手,可得挺住了别趴下!”

今年43岁的赵店文,是石家庄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同事和客户都亲热地叫他“老赵”。裕华区槐北路以北、裕华路以南、青园街以东、育才街以西一带,是老赵负责的片区。因为当天要送的快件特别多,赵店文早上6时刚过就从家出发去公司清点快件了。“今天上午,光这一栋楼就有40多个单子要送。咱们坐电梯上26楼,然后走楼梯从上往下送,省时又省力。”将要送的快件迅速装进一个黄色编织袋,又小又瘦的老赵扛起袋子,一下就冲进了2号楼1单元的大门。

敲开门,递上快件,确认签名,录入派发详单,转身下楼——— 送一个快件,老赵用时最多不会超过2分钟。一编织袋快件的重量至少有15公斤,老赵背着它上下楼梯,跨一步便是两三个台阶。看笔者累得气喘吁吁,依然健步如飞的老赵乐呵呵地唱起了自己编的《快递歌》:“跑快递,身体好,网络让我收入高……”“现在,在我们承德老家,农村好多人家里都有笔记本电脑!电脑上面逛市场,鼠标一点进银行,手机上网看新闻,啥都会!”老赵说,这几年,网络也在改变自己的生活。虽然在农村长大,以前很少接触网络,但老赵干快递之后,早在身边年轻同事和客户的耳濡目染之下成了“网络熟手”。今年暑假,老赵上大学的孩子从学校回家,又开始教他用起了淘宝和微博。

“快乐网购、快乐偷菜、快乐微博———2008年以来,这可是网友们公认的三大‘快乐网事’!”中午时分,在路边的一个小吃店里,老赵一条一条地跟笔者细数自己的“触网”感受。“价格低,选择多,网购方便你跟我;你种菜,我偷瓜,偷菜让人乐哈哈;联系快,朋友多,论坛微博真是火!”幽默的老赵边说边笑,满嘴都是“顺口溜”。

这几年,老赵最高兴的,是网购让自己的收入水涨船高。“这几年网购的交易额年年增长,网购火了,我们的活儿多了,挣得自然也多了!”从最初每月收入一千元出头,老赵干到现在,每月收入三四千元早已是家常便饭,赶上过年过节,月收入能达到六七千。

临近下午3时,电动三轮车上的快件数量明显减少,可老赵的节奏不慢反快,每隔两三分钟,就有一通要送件的电话打进来。“最高峰要来了,现在开始不仅要送件,还得收件!”槐北路上,老赵用肩膀和脖子夹着手机,迅速蹲下身,将刚收的一个快件捆好放到车后斗上金黄色的铁皮柜里。

车是老赵最亲密的“战友”。从自行车到电动车,再到如今后斗带铁皮柜的电动三轮车,老赵的车因为网购人群的增多、品种的扩大而不断更新换代。“4年前刚入行那阵,多是大单位因为赶时间用快递收发文件;过了没半年,网购火了,你们这些80后、90后在网上买衣服、鞋、书的人越来越多;现在连电视、家具都网购,快件的个头、分量越来越大,车小了根本驮不动!”

“咱还得加把劲,要不七点半下不了班,你嫂子还等我回家吃饺子呢!”擦一把额头上的汗珠,快乐的老赵风风火火地奔向下一站。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胡润地产富豪身家较高峰期下跌17%
专家称北京PM2.5浓度达标至少需要10年
中国万余名穆斯林抵达沙特准备朝觐
全球绿色增长论坛呼吁制定绿色贸易自由化规则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反恐国际合作
法国最晚明年初批准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协议
埃及国家行政法院推迟裁定是否解散制宪委员会
安理会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塞拉利昂特别法庭
中国首次发布司法改革白皮书 六措施防冤假错案
《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发表 客观介绍司改成就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