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八旬"信义老太"拾荒还儿债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安徽八旬"信义老太"拾荒还儿债
• 2012-08-23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社合肥7月11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詹婷婷、杨丁淼) 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炎炎夏日,清晨的安徽合肥市蜀山区七里塘街道十里庙菜市场里总少不了一个佝偻着腰,挪着小碎步四处搜寻塑料瓶、废纸壳的老人的身影。

菜贩们都对这位老太太再熟悉不过,但几乎没有人能叫出她的名字,而他们更不会想到的是,这位老人拾荒攒钱是为了还清给儿子治病欠下的高额债务。老人的故事如今已被万千网友所熟知,网民们叫她“信义老太”。

 

八旬老太还儿债 万千网民齐动容

“82岁高龄的老人竟在菜市场捡破烂来为去世的儿子还(治病欠下的)债!这样重情重义的老人,让人肃然起敬,但又多了几分心酸!”这条微博配上老奶奶弯腰捡破烂和满脸皱纹的特写,近日来感动了无数网友。

目前这条微博已经被包括陈坤等名人在内的数万网民转发,网友们纷纷表示对老奶奶诚信和执着的敬意。

甘肃网民“JX汪铭”说:这是母爱如山最好的诠释,虽说白发人送了黑发人,但大爱在继续,祝福老人!

云南网民“图索MISS”说:看着真难受,老人不必这么辛苦,但她却用行动为“信用”二字写下了最好的注脚。

而更多的网民则表达了希望帮助老人的心情,他们在留言中写道,“致敬重情重义的老母亲!”“希望能帮助她,坚信好心好报!”

 

“信义老太”的母爱与信义

老人名叫李家鸾,今年82岁。已经寡居30年的她几乎每天都要早早起床,用颤抖着的手解开锁在家门口栅栏上的小推车,在五点前赶到家附近的菜市场,开始她一天的“工作”。

这样的工作是艰辛的,但李家鸾是满足的,因为每天五块钱左右的收入让她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她要把去世的儿子看病欠下的债还清!

李家鸾的大儿子名叫高良奎,在2000年初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妻子随后也不堪家庭重负离开了他。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家鸾伸开了双臂,把当时已年过不惑的儿子带回家。那年,李老太70岁。

李家鸾想尽一切办法给儿子治病。很快,家里只能靠借钱来维持高良奎高额的医疗费用。虽然有人劝过,李家鸾自己也明白,儿子的病花再多的钱可能也无法治愈。但没人能阻止老人的毅力和决心。

“人忠厚老实得不得了,对我也很孝顺,有啥好东西都想着娘。”在李家鸾的心里,生病前在一家国有工厂做一线工人、年年拿先进的大儿子是她的骄傲。

2010年,高良奎肝癌终于不治去世。当时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李家鸾悲痛欲绝,但她很快振作起来开始还十多年来儿子治病欠下的近40万元的债。从这一年开始,瞒着当时还在上初中的孙女(高良奎独生女),瞒着其他两个生活困难的子女,李家鸾独自开始了漫漫还债路。

作为一名医院的退休护士,老人每月两千多元的退休金本足以过得较舒适,但她坚持每个月将退休工资分成两份,两千元用来还债,零头的留做生活费用,同时每天开始捡废品攒钱,生活异常艰辛。

“这两年我已还了5万多元债了。”老人说起来很欣慰。也有人劝过她,您这么大岁数了,这笔账以后肯定会烂掉,何必这么辛苦。甚至有的债主就言明,不用老太太还钱了。

李家鸾却想都没这么想过:“别人借给我们的都是当初救我儿命的钱,有的连欠条都没打,别人相信我们,你说这钱咋能不还?!”

 

社会爱心援助如潮涌来 祖孙两代坚持独立还债

记者9日来到李家鸾家中时,老人家灶台边的篮子里放着半截丝瓜,水池里泡着三个似乎已经变质的从菜场捡回的黄桃。而好心人送来的米、油、牛奶虽然在老人的房里堆满,却一件都没有打开。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这么多人的关心就让我很感动了,哪儿还能要人家的东西?”老人说起这些竟有些不安。

目前,一些网友都表示愿意为老人提供帮助,新浪微博“微公益”也为老人进行了募捐活动,目前已筹得善款2万多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社会援助,李奶奶反而有些无所适从。老人心里清楚,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想还清债基本上不可能了;但如果收下钱,自己的良心不安。这种纠结让朴实的李家鸾一直睡不安稳。

而孙女小云终于知道了奶奶拾荒还债的事,她抱住奶奶瘦弱的身躯,眼泪止不住地流:“奶奶,您歇歇吧!爸爸的债,我来还!”

“哎,真没想让孩子知道这些烦心事。”李奶奶告诉记者,她原本打算一直瞒着家里人,等到快不行了,就把自己现在住的房子卖了还债。

“自己欠的债要自己还,以后我们祖孙二人一定会把欠的债还清。”李奶奶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艾滋病感染人群多样化
国务院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
启丰二号船长:保钓尚未成功望更多人关心
央行称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李克强在北京考察保障房建设强调确保公平分配
拉加德与埃及总统商讨提供援助问题
蒙古国新总理上任伊始强调发展经济
欧盟对俄罗斯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表示欢迎
美国遭遇史上同期最严重西尼罗病毒疫情
哈萨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