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消费突破3千亿引网民热议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公款消费突破3千亿引网民热议
• 2012-08-23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2日专电(记者娄辰、潘旭)人民网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民众都不满意“三公”经费的公开情况。而公款消费却在逐年的递增,2005年突破了3000亿元大关。这一消息引起了网民的热议。

此外,《拘留所条例》删除警察虐待追责条款引起了网民关注;汉宜高铁被曝用土方代替碎石层则引发了网民的质疑。

 

“公款消费突破3000亿”引网民热议

人民网发起的调查显示,80%的民众都不满意“三公”经费的公开情况。而公款消费却在逐年的递增,中国公款吃喝开支1989年为370亿元,1994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2002年达2000亿元,2005年突破了3000亿元大关。这样惊人的数据让消费者惊叹:公款消费喝的吃的全是民众的心血!

有网友就此无奈调侃称,一边是高昂的“公款吃喝”,一边是加班费都要交税的普通工薪族,3000亿的背后是无处不在的税收。民众的生存压力与日俱增,惊人的公款消费却一刀刀的刺激着民众的心理。这么惊人的数据,民众又岂能不怨?还有网友认为,“三公”公开作为一种“阳光法案”,无论是从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角度,还是多从完善、健全反腐败机制角度来看,都应该发挥出“阳光”的透明作用。也只有把政府消费账本彻底打开,赤裸裸地暴露在阳光之下,接受众目睽睽的监督,政府的权力才有可能得到有效约束,“三公”经费才有可能真正降下来。

 

拘留所条例删除警察虐待追责条款引关注

《拘留所条例》于2月15日由国务院审议通过,将于4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不得强迫被拘留人从事劳动、异地收拘需经当地警方批准。条例与意见稿对比,拘留所警察在执行工作中构成犯罪将被追责等条款被删除,收拘被拘留人后12小时内通知亲属的时限取消。

众网民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被删除部分:条例是出了,还是和没出一样,为什么删除问责警察条例?被拘留人的权利受到侵害,找谁去?里面的警察违规了,怎么处理?被拘留人上诉的成本有多大?同时也有部分网民对该条例叫好。

众多媒体对此条例进行了解读,多家媒体以“拘留所不得强迫被拘者劳动”“异地收拘须当地警方批准 ”“保障被拘留人权益”等为题正面报道,突出了条例的亮点,但也有凤凰网等媒体转载《京华时报》报道时,突出其问题所在,“删除警察虐待追责条款”。

 

汉宜高铁被曝用土方代替碎石层引网民质疑

有媒体报道,汉宜高铁路基工程的土方提供商倪鸿军举报称,该铁路位于湖北枝江市七星台镇肖家山村的标段,承包商用土方替代碎石,3.3公里路基中至少有9万方碎石层被土方代替,如遇大雨内涝路基将软化变形,造成安全隐患。据报道,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就此事曾批示严查。

网民对此表达强烈情绪:没钱用石方,却有钱买几万块的洗手池,几千块的抽纸盒,人命真是不值钱。有网民说:“我也是干工程的,平心而论,你那工程绝对有问题!没查出问题是你靠山够硬。要看几十年后出没出问题才是道理。”也有网民为倪先生的举报叫好。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住建部:正研究强化楼市调控政策措施
深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向单轨制转变
双台风天秤与布拉万可能深入内陆影响十多省
浙江逾万亿元公共资源性项目向民间资本开放
中国年内将出台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利好政策
阿斯塔纳航空公司开通哈首都至北京航线
德法领导人表示将敦促安理会通过涉叙决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对与伊朗核谈判不乐观
俄正式要求美引渡军火商布特返俄服刑
东盟五国将成立大米出口联盟提高大米价格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