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苏东大战”:“史上最强价格战”反思录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十问“苏东大战”:“史上最强价格战”反思录
• 2012-08-21 •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八问 实体店会消亡吗?

实体店功能可能改变,比如,重体验、轻销售。

在不同的行业,这个问题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电商由于没有店面租金以及人工成本的挟持,近年来扩张步伐尤为迅猛,速度远远超过传统商业,传统书店在网络的冲击下日薄西山,就是一大例证。

不过,不少供应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家电领域,实体店短时间内并不会消失。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彩云称,与美国电商独立发展不同,中国电商是现有渠道的强有力补充,一定会和实体店共存。

除了消费者网购习惯的养成尚需时间外,目前,我国网络购物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较为薄弱,信用及物流等问题仍是制约消费者进行网络购物的重要因素,这在大家电上,表现也将尤为明显。

但是,随着传统家电卖场加紧转型线上,网店和实体店之间的价格差距可能会逐渐缩小,实体店功能也可能改变,比如,重体验、轻销售。

 

九问 价格战营销术该休息了?

“史上最惨烈价格战”迎来了“史上最强烈”的抱怨声。

不管是曾经的家电厂商、传统卖场,还是今天的电子商务网站,一个永恒的主题就是价格战。

从商家的角度分析,追求销售额和销售利润的最大化是永远的目标,因此他们需要衡量降价会产生多大的新增销售量,在高于成本价的基础上,如果降价一成却能带来超过一成的市场需求量,那么商家降价就可以带来更多的销售额和利润。而在当前电子商务市场群雄并起、诸侯割据的局面中,企业选择扩大销售规模迅速抢占市场,进而挤垮对手,无疑是最优竞争战略,而降价促销、大打价格战则是实现这一战略的最快路径。但实现这一目标要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足够的资本。

虽然不少电商大腕在价格战开打之前奋力疾呼“不差钱”,然而在冲锋号响起之后,各家网站的实战功夫却基本停留在“吼”的阶段,而非真刀真枪的降价肉搏,看似惨烈的降价盛况只是半夜提价后的“假摔”而已。而据公开的比价网站数据显示,电商大战开始后,有网站的部分品类是涨价的,平均涨幅超过15%,而降价品类的平均降幅则不到10%。

一涨一降,降后再涨,涨后再降,消费者像猴一样被耍,效果怎样?真真假假价格战这么多年,“史上最惨烈价格战”迎来了“史上最强烈”的抱怨声。“狼来了”的次数太多了,村民们早就摆脱了“信息不对称”的限制,网购先比价,工具多的是,谁比谁好糊弄啊。

 

十问 谁能管管屡次挑战底线的大忽悠?

网民可能会成为奸商的“粉丝”,但很难再成为奸商的消费者。

“苏东大战”爆发之前,刘强东曾在微博中表示,“苏宁国美等实体店毛利率达25%,经过价格战,一定要将其拉到10%左右”。而就在“苏东大战”打响之后,另一电商巨头当当网CEO李国庆却在一边调侃,“所有不真降价的价格战都是耍流氓,所有不说真心话的价格战都是大冒险,所有先涨后降的价格战都是大忽悠”。

中国有句俗语说,同行是冤家,这句话放在当前的电商圈里再恰当不过。光是口水战还不过瘾,电商大佬为了秒杀竞争对手,甚至不惜曝光行业秘密。而事实上,就在不久前,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与小米科技CEO雷军之间的一场骂战,也几乎来了一次手机行业潜规则大曝光。

“为博眼球不择手段,说好听的叫微博营销,说不好听的就是纯粹的大忽悠。”从媒体转战公关行业的观察人士如此评述。而今,经过一场场激烈的战斗,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IT精英,如今的微博“大V”们,却同“忽悠”画上了等号,未免令人想起中国商业史上那段野蛮生长年代的金律之言——无奸不商。

不知多少商业大亨曾表示,商场如战场,在商战中只要不触犯法律,任何手段都是可以使用的,无所谓“奸”与“不奸”。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也许说这样的话尚还有一批拥趸,然而时至今日,在移动互联网与自媒体社交网络一日千里之际,往往企业领导人的一言一行会以几何级数在网络上疯传,如果“奸商”这样一顶帽子被扣在头上,那数以亿计的网民尽管可能会成为奸商的“粉丝”,但恐怕很难再成为奸商的消费者。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艾滋病感染人群多样化
国务院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
启丰二号船长:保钓尚未成功望更多人关心
央行称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李克强在北京考察保障房建设强调确保公平分配
拉加德与埃及总统商讨提供援助问题
蒙古国新总理上任伊始强调发展经济
欧盟对俄罗斯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表示欢迎
美国遭遇史上同期最严重西尼罗病毒疫情
哈萨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