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议政 需要官员转型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网络议政 需要官员转型
• 2012-03-22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对网络议政发表了一些批评,引起了共鸣。詹国枢认为,在“人人拥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官员在网络议政领域表现被动,有的甚至差强人意,网络议政平台虽然已量化,在全国铺开,但素质良莠不齐。詹国枢以去年风起云涌的政务微博为例说,除了“平安北京”等表现活跃外,有的政务微博存在“僵尸”化现象,多日不更新不发言,网民投诉也不予回应;还有的政务议政平台走向琐碎、搞笑和鸡毛蒜皮,不仅登轶闻趣事、饮食菜谱,还故意模仿网络语言,装萌搞笑。

问题在哪里?问题主要在于部分官员对网络议政认识不清,动机不纯。一些官员搞网络议政纯属被动,是大形势下的跟风或被动跟风行为,内心对网络议政持怀疑甚至反对态度。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委身于网络议政平台不过是完成任务的心态,因此对这样一个平台自然是虚与委蛇,得过且过。在政务微博群体中,有些表现活跃的却没有实质性内容,多是为了赶时髦,既谈不上解决问题,更谈不上打通官民沟通渠道的作用。网络议政如若这般“僵尸”化、“哈哈”化、“花草”化,必然会损耗诸多网民的精神气,以后谁还来关注、谁还来参与呢?而一个缺乏网民参与的网络议政,还算得上是网络议政吗?

网络议政是很重要的,因为伴随着网民人数的大幅增多,如今已经基本进入全民互动、官民互动的时代。根据国家行政学院最新发布的《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显示,至去年底,政务微博总数高达50561个,其中党政机构的共32358个,党政干部的共18203个。5万多个政务微博,虽然谈不上庞大,但面对的群体却是广泛的,因为每一个微博的粉丝都可能数以千计、万计乃至百万计,这意味着可能有数以千万乃至过亿的网民在关注着政务微博。为什么要搞政务微博?无外乎是拓宽政府机关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拓宽官员与网民直接交往的通道,让民间的声音、民间的疾苦、民间的需求能够更多地被官方所知晓,也能够让官方的利好政策、积极态度为民间所了解。在这样一个互相交往的基础上,让政府与民间携起手来,共同面对社会难题,共同应对社会危机,共同推动社会进步。

对于官员来说,要么就甭开微博,开了微博理应好好对待。如果想通过微博而有所作为,真正把网络议政搞好,争当一个现代治理型、现代服务型官员,就应当从思想上转变对于微博的认识,把微博利用好、发挥好。微博达人、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表示,领导干部若不想被“OUT”,就该上网开微博,承担意见领袖的责任,主动进入,全面发声,占领微博阵地;而且开微博就是要听不同的声音,包括“拍砖”和批评,所以必须有勇气、有底气。

因此,网络议政的生命力是否长久,关键还是看官员能不能切实转型,愿不愿意听一听真实的声音、批评的声音,够不够胆拿出胸怀来与群众有机互动,从而把网络议政坐实。(迅 之)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药品安全黑名单制度将从10月起实施
6月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3亿美元
南沙发展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审批
中国红十字会向伊朗捐赠抗震救灾款
中国多地举行活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7周年
波兰总统称有必要建立自己的防空“盾牌”
伊斯兰合作组织停止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
傅莹就日在钓鱼岛抓扣中国公民提出严正交涉
中组部:“万里挑一”选出十八大代表
中国空军第一位歼-10战机女飞行员诞生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