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印媒欢呼奥巴马国庆日到访 美印关系盼迎分水岭
• 2014-11-24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奥巴马将成为明年印度国庆日的座上宾”,印度总理莫迪在“推特”上公布的这条消息,使他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登上印度各大媒体头条。明年1月26日的这次到访,将令奥巴马成为首位参加印度国庆庆典的美国总统,并同时开创任期内两次访印的先例。莫迪诚邀,奥巴马痛快答应,此次访问被印度舆论认为“或将成为印美关系的分水岭”。有媒体评论说,对中国而言,这无疑将是巨大的外交信号。

据《印度时报》报道,21日晚间,莫迪在“推特”发布消息说:“这个国庆日我们希望有一位朋友参加……受邀的奥巴马总统将成为首位作为主宾参加这一活动的美国总统。”白宫在数分钟后通过“推特”回应并确认了这个消息。白宫新闻秘书说:“总统将会见(莫迪)总理和印度官员,以加强和扩大美印战略伙伴关系。”

此前曾有5位美国总统访印,但都没在印度国庆期间。近年来在此期间访印的国家元首包括印尼时任总统苏西洛、泰国时任总理英拉和不丹国王旺楚克。去年的主宾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印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为此次来访,奥巴马将不得不改变他年初的日程,通常美国总统会在1月底至2月初发表国情咨文演说。这在美国总统日程表中是最重要的日子之一。考虑到莫迪曾被美国列入签证黑名单近10年,现在的形势发展引人瞩目。有印度政府高级官员证实,邀请奥巴马是莫迪的主意,他并没有把中期选举失利后的奥巴马视作跛脚鸭。

不少印度媒体将奥巴马来访解读为美国的高调示好。印度NDTV电视台在22日晚间时事评论节目中说,这是今年9月莫迪访美之后印美关系的又一重大进展。莫迪借助社交媒体而非新闻办公室或外交部发布这一消息,并很快得到白宫确认,和美国总统私人关系甚密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也通过“推特”回应,这表明莫迪与奥巴马正在形成某种私交模式,这将有利于两国不少悬而未决问题的快速解决。《印度快报》23日评论说,在未来两个月内,新德里和华盛顿将有广泛机会促成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包括防务、反恐以及经济互惠,并为印美真诚的战略合作打下基础,同时在民用核能方面给予印度切实帮助。

在不少印度媒体看来,越走越近的中俄、错综复杂的中东以及亚洲地缘政治,都促使印美建立起更稳健的双边关系。《印度时报》称,奥巴马访印涉及华盛顿的“亚洲支点”战略,希望以此再平衡中国日益增强的自信。印度“第一邮报”网站评论说,这具有重要外交象征意义,最大信号将发给中国和俄罗斯。中国再三告诫印度不要拉拢“外洲”朋友而应聚焦隔壁邻国,奥巴马的访问将不可避免地对这样的外交提醒给予响亮回答。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将引起中国的强硬反应。

对印度由来已久的战略合作伙伴俄罗斯,印度“第一邮报”网站说,奥巴马此次访问将暗示莫斯科不再能在强有力的地位上同印度打交道。至于日本,这样的形势发展将限制其讨价还价的筹码。尽管日本乐于看到中国在印度战略演化中的影响力不断减退,但这将把印度置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高的基座之上,东京则不得不拿出更高“杠杆”以配套。

但奥巴马的非常之举也透露出他的窘迫。《印度快报》23日评论说,美国积极回应印度国庆日邀请,不仅因为美国想弥补此前因拒绝莫迪入境而造成的外交尴尬,还因为奥巴马希望通过亲近印度尽快摆脱当前外交的不利状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欧惊呼中俄建东方北约 忧欧亚出现“巨头”
中国将建央企负责人薪酬公开制度
述评:中国技术助力南太岛国发展
习近平:对最不发达国家97%输华品免关税
斐济高度评价习近平来访 兴奋迎接龙的拥抱
专家:习近平斐济之行完善中国外交全球新布局
习近平10天访三国参加80余场活动
中资建尼加拉瓜运河将动工
朝媒连日报道崔龙海访俄细节:参谒列宁墓
工信部拟2016年取消盐业专营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