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互联网大会:世界需要中国声音
• 2014-11-20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习近平在贺词中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因在乌镇召开而格外耀眼,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表示,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最新数据显示,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企业高管、网络精英、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将参加这一全球互联网界的“乌镇峰会”,外国嘉宾占比达一半。这样一个规模巨大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还将永久落户乌镇,每年一届,持续举办。

中国的这次互联网大会表示出共享共治的决心和信心。中国正在逐渐变成网络空间治理的参与者,在未来世界互联网管理中也需要中国发声,成为主导者或引导者。开放的互联网当然面临一些问题,这更需要中国为互联网界搭建平台汇聚思想,凝聚共识。

习近平主席在百忙中为首次中国互联网大会发来贺词,说明我们国家很重视互联网治理和发展,也展示了我们在网络领域的信心。网络问题的争执并不重要,平台才是关键。我们需要了解国外解决互联网问题的经验和方法,也应该把建立多边、合作、开放的互联网空间的理念在这次会议上传递出去。我们坚信:中国不仅有能力扮演好治理互联网的角色,也必将在今后世界互联网发展中展示中国的声音,中国的力量。目前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是46.9%,所以习主席的话意味着中国的互联网还要有更大的发展。这不仅既包括互联网的普及率,也包括互联网应用的渗透力,要让互联网在消除数字鸿沟、产业发展和人民生活上面起到更大的作用。

中国互联网不仅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国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也正在参与世界互联网的发展,并为其发展创造提供独特的价值。我们更相信一点,互联网是人类共同发展的机遇、人类共同进步的希望,也是人类共同需要承担和完善的责任。

“小桥流水、桨声舟影、白墙黛瓦”,江南水乡乌镇的风貌因互联网大会更显得千姿百态。千年古镇与互联网产生了奇特的化学反应。千年的流水叮咚,30年的网络发展,铭记着中国互联网30年的跨越式奋进。互联网与全球化的融合带来了新的市场规则,而在这样的规则制定中,中国的声音越来越重要。伴随着互联网在各行业的融合发展以及对全球化信息的交互、世界市场的逐步打通,中国互联网产业正在与全球市场结合得更为紧密。中国作为世界网民第一大国,作为互联网经济的重地,在全球互联网产业的规则制定中,已经让世界无法忽略中国的进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的永久落地业已说明:中国已经与世界互相融合。在这里,世界把思想集中在一块,也把力量凝聚在一块,向世界发出新的宣言,缔结下新的互联条例,互联网的发展将走得更深更远,网络的乱象将逐步规范和消失。更重要的是,也把未来的梦想立足于此。

乌镇因互联网而更加驰名中外,互联网因乌镇而更加古色古香。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中国从乌镇昂首走向世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APEC后首发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习近平在新西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习近平抵达奥克兰开始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
2014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在福州落幕
德国简化中国游客赴德签证程序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
习近平慰问中澳南极科考人员考察雪龙号科考船
四部委出台新政:调结构不裁员
香港警方清障行动或成占中清场先声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