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版“依法治国”不会采取西方法制模式
• 2014-10-28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境外媒体对会议主要议题、公报内容予以聚焦,主要观点如下:

中共展现全新治国理念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1日报道:以习近平为首的领导层在借助“反腐”巩固了政权基础之后,又举起了“法治”这一新一轮改革的大旗。如今新一届领导层执政即将进入第三个年头,能否继续向民众展示有目共睹的成果,现已进入攻坚阶段。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0月21日报道:四中全会还标志着反腐败治党清理基本完成,习近平将展现全新的治国理念。

研究依法治国有必然性 德国之声网站10月20日报道:中国加入世贸,与国际接轨。2年前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决议要求全面深化改革,至2020年中国建成小康社会时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现在,所剩时间已经不多,以全会形式,作相关全面研究,是“势所必然”。

描述法治中国新路线图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详细描绘了法治中国新图景。中共将近20年来依法治国的探索直接上升为中央全会主题。这次全会通过《决议》,会成为全党的意志,也将迅速成为指导政府和司法机关行为,引导全国人民思维和行为模式的国家意志。务实的、从今日中国国情出发的渐进式法治,在当前中国是最为现实的、能够为全党接受的,并将国家带向法治的一种阶段性方法。将依法治国概念完整呈现,上升为执政党的全党意志和目标,是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型的重要战略步骤,本身就是一种历史性进步。

英国广播公司10月23日报道:十八届四中全会发布的《决定》被称为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决定》将为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

“依宪治国”成公报一大亮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4日报道:此次公报内容有些亮点。全会公报明确:“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依宪治国”进入四中全会公报,应该说明经过多轮博弈后,这个概念已成为全党的意志,左派人士反宪政的言论,可以休矣。

美联社10月23日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3日结束年度会议,指出将采取措施提高司法独立性,使法院少受政治干扰。中共在会议结束后发布公报,承诺支持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要求治理国家。这份文件为2015年的政府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政策框架。

作出承诺扩大司法独立 德新社10月23日报道:中国共产党高级成员23日承诺将扩大司法独立,减少党员干部对司法程序的干预。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4日报道:尽管公报没有多少具体内容,但党表示愿意接受用更公正、基于规则的方法解决法律纠纷、起诉犯罪分子的决定,可能具有潜在的深远影响。支持者说,这将让中国的法律制度更有序。

提出多项遏制腐败举措 英国《泰晤士报》10月21日报道:本周共产党将启动第二阶段反腐运动。该阶段调整有望从党的四中全会开始,其可能聚焦于减少官员以权谋私的机会这一问题之上。

台湾“中央社”10月23日报道: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许多遏制贪腐的措施。会议提出的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能对官员贪腐产生遏阻作用。

英国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23日报道: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是依法治国以及反腐和高层人事调整,虽然23日发布的公报中并没有在法治方面提出根本性的改革措施,外界仍预测,随后举行的中纪委全会也将商讨如何依法反腐。

借鉴传统迈向现代法治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1日报道:在国内,习近平寻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找到新的道德伦理基础,这让他回归中国历史和传统。本周举行的聚焦法治问题的会议之后,我们也许会发现更多。其成果可能是一套技术性变革,法律制度将变得能更快作出反应,且不易受腐败影响。但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求答案之举将会如何指引依法治国。美国福德姆法学院教授卡尔·明兹纳说,习近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搜寻,此举表明,他认为“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法只能在中国内部寻找”。这意味着,进行西方式改革的“可能性为零”。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0月22日报道:中共提出建设法治国家表明中国正朝着政治现代化前进。依法治国不但能够加强政府的权威,还能进一步保障普通公民权益,必将得到一致赞同。

不会采取西方法制模式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0月22日报道:法治国家成为中国新的政治宣言,这已不是第一次。法治国家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核心议题,其反映出中国政府真切希望结束滥用权力、不公正、道德缺失等问题。中共提出的政治现代化的新阶段可能与西方的概念不尽相同,而是将政治民主化这个法律概念变得更加具有中国的时代特征。中国将出台更多法律来限制包括中共党员在内的所有人。包括中共党员在内的任何人都无法脱离法律的框架、凌驾于法律之上。这是一条深远的改革道路。

英国《金融时报》10月24日报道:从四中全会传出的第一条信息是,重申党对国家的领导和对司法体系的绝对权力是至高无上和神圣不可侵犯的。

依法治国将释放经济潜力 古巴拉美社10月21日报道:建设法治国家成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讨论的核心,专家认为,建设法治国家对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潜力、推动经济增长来说极其重要。

路透社10月21日报道:英国巴克莱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四中全会将对中国经济和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报告认为,可能获得通过的一些内容将有助于改善中国的法律和秩序并减少行政干预和地方政府干预。严格的执法机关、有效的司法体制以及专业的法官和检察官队伍将有助于促进社会公平和公正。这些将有助于提高市场效率,同时减少腐败并降低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这还会帮助提升投资者对于中国政治体制和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信心。

实现更强法治任重道远 香港《南华早报》10月20日报道:中国关于法治的概念与西方有很大不同,但其对减少腐败和不平等至关重要。这次会议是内地领导人打击腐败、增进廉政、推动社会正义的重大努力,是习近平试图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努力的一部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
英媒:民调显示乌议会选举亲西方政党占上风
研究称日本或毁于火山爆发
刑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审议 或进一步惩处腐败
罗塞夫连任巴西总统
沪港通“发车”仍无确切日期
天津自贸区凸显自由贸易港 负面清单或更少
中央军委:军费使用低效将给予处分
全国网信办主任在京座谈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筹备好APEC的同时莫忘少扰民
微画册更多
轨迹
本期我们选择的照片,汇聚成一条轨迹,这些记录标志性历史事件和足以点亮历史之现实细节的影像跨越了几十年,勾勒出了中国瞬息万变的生动轮廓和中国老百姓始终未变的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内质。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