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 2014-10-15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两国总理高度评价中俄能源合作成果,将能源合作视为双边关系的战略领域。

双方将加强中俄全面能源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在石油领域的一揽子合作,组织落实向中国出口俄罗斯天然气,扩大煤炭领域合作,包括开发俄罗斯煤田及发展相应基础设施,提升双方在电力、能效、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水平。

双方将本着互利互惠、确保核安全的原则,扩大中俄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一揽子合作。

两国总理满意地指出,作为双边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中俄地方和边境地区合作继续快速发展,已成为两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补充。

双方同意继续就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开展工作,商定地方合作重点项目清单。

双方指出,应加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边境及地方间合作常设工作组领导下的中俄边境及地方间经贸合作协调委员会的工作。

双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联邦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机制框架内,在投资和人文等领域开展了积极工作,支持将这一合作经验推广到两国其他地区。

两国总理对《中俄人文合作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表示满意,强调人文交流是中俄关系的战略领域,支持进一步加强在该领域的交流。

双方指出,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等大规模交流活动有着巨大的社会政治效应,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双方同意研究今后联合活动的主题。

双方高度评价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将定期和长期地扩大两国各个层面的青少年交往。

双方鼓励两国中小学生、大学生和高校教师之间开展交流,鼓励两国学校之间开展直接交流与合作,鼓励采取措施提高中国人学习俄语和俄罗斯人学习汉语的兴趣。

双方指出,中俄工科院校联盟、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大学联盟、经济院校联盟、师范院校联盟、艺术院校联盟和医学院校联盟对推动两国教育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双方支持民航类、语言类、农业类等专业类院校建立联盟。

双方支持在中国建立中俄联合大学,认为落实该项目是发展双边人文合作的重要举措。联合大学应成为双方交流经验和选择教育发展创新道路的有效平台,并为双方落实各领域共同合作项目及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

双方将继续开展中俄文化节、电影节等活动,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主要文化机构之间的长期伙伴关系,以及中俄各地区,特别是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东部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

双方商定两国媒体加强全方位、多形式合作。

双方支持加强医疗卫生合作,高度评价在居民传染病防控、灾害医学和跨境健康威胁应对等领域的合作前景。

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体育交流与合作,尤其是青少年体育交流。鼓励两国单项运动协会之间和地方体育机构之间建立直接联系。双方将在国际体育事务中继续加强沟通协调。

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成果,将继续开展有前景的旅游合作项目(青年游、体育游、家庭游、水上游、疗养游),并开发以红色旅游和纪念二战胜利七十周年为主题的旅游线路。

双方将继续推动档案合作,支持对两国历史及两国关系史开展联合研究。

双方对中俄国界第一次联检进展情况表示满意,重申将继续积极推进联检工作,确保实地标识清楚准确、中俄国界线走向不发生变化。

双方高度评价环保领域的合作成果,重申继续在跨境重点自然保护区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开展建设性合作。

双方对松花江汇入黑龙江(阿穆尔河)之后的跨界水体水质趋于稳定、部分水质改善表示满意,商定在跨界水体水质监测和保护、污染防治方面深化合作。双方指出,两国在2013年黑龙江(阿穆尔河)流域抗洪救灾过程中开展了密切有效合作以及2014年建立跨界水防洪合作机制,愿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两国边境地区防洪减灾领域的合作。

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维护两国利益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强调,必须尊重各国历史文化传统、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政治制度、价值观及发展道路,不干涉别国内政,不赞成进行单边制裁。

双方指出,应改革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以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并通过扩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来进行改革,这有利于恢复对这一体系的信任。

双方重申,中俄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将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和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加强协调,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沟通与协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加泰罗尼亚政府取消独立公投 将宣布替代方案
俄总统普京取消访日计划 日本前首相表示遗憾
蒙古国总统:在蒙古永远不会出现美军基地
国平:港版颜色革命注定要失败
中央反腐对四类干部越查越严
排污费上调1倍 国企质疑地方政府收费不公
第五批IPO批文或于本周下发
西方担忧鹬蚌相争中国得利 对俄制裁渐撤退
朝鲜就统一提出联邦共和国方案 系金日成构想
“2014意大利语文化周”即将揭幕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四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