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门票禁涨令实行7年难阻涨价 多景区现园中园
• 2014-10-08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全国各景区又将迎来旅游高峰。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今年国庆节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有望创下4.8亿人次、2700亿元人民币的历史新高。与游客集中出游相伴随的却是各大景点票价的问题重重。

以庐山景区为例,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庐山被当地人称为“一山六治”,景区内“园中园”“票中票”的现象让消费者感叹“风景依旧是看不起”。去年庐山景区票价问题曾被媒体关注过,但今年媒体再去探访时发现,看完庐山全部景点需要1000多块钱。

实际上,早在黄金周开始之前,国内的多家知名景区已经纷纷宣布上调门票价格。自2005年国内景区普遍涨价以来,国家发改委在2007年曾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为何“禁涨令”实行7年依旧难阻景区涨价?

昨天,黄山迎来黄金周长假的第一个旅游高峰。上午九点黄山风景区玉屏索道,已经排起了将近100米的长队:

记者:你们在这儿排队排了多长时间?

游客:有一个多小时了,秩序还好,这个人太多了。

游客:今天早上八点钟之前就到这里排队了,一个多小时了。

在十一当天,南京中山陵景区涌入了13万游客,突破了去年同一时间段12万人次的纪录。与此形成对比,九寨沟景区黄金周第一天的客流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河南新乡南太行景区,游客数量也没达到预期,十一当天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5%左右。

南太行景区负责人:去年这个时候,下面的游客他上不来,上面的游客他下下不去,有的游客干脆把车停在路上步行上来。我想今年游客估计不想受这样的罪,所以才没出现爆棚的现象。

这种冷热不均的形势让一些景点多少有些措手不及,早在国庆到来之前,一些景点就已经迫不及待的上涨了票价。许多5A级景区平均票价超过百元,一些4A、3A等中小景区也纷纷上调票价,部分景区的门票虽然看似没有涨,但细究起来,却有猫腻,河北一处4A级景区通过增加旅游景点等手段,来变相提高了门票价格,玩起了“票中票”的把戏:

记者:现在那个门票多少钱啊?

工作人员:120。

记者:涨了是吗,去年去的时候好像不是这个价?

工作人员:涨了点,景点增加了,增加了一个天台山。

记者:那我要是分开玩呢?

工作人员:就是这种票,这是一个景区。

记者:去年是分开着的啊,就是单独买票的。

工作人员:去年是去年,今年是今年,不一样了。

记者:我要是说我只玩白云洞、不去那个天台山了?

工作人员:也是120。

河南跑马岭地质公园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解释景区调高票价的原因:

负责人:它主要是拿服务价值成本这方面来看的,景区服务你说得用人吧,东西嘞,这服务人工成本,还有公用管理成本、道路修建、新设景点,还有专项开发建设成本。中间还得包括宣传、折旧、IC卡,资源保护、还有一些其他的成本,这中间还有好多构成因素,所以说稍微提价其实在合理范围之内。

在洛阳市旅游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孙小锋看来,除了国家政策规定的涨价时限等客观原因之外,景区涨价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近年来国内众多旅游景区的投资主体发生了变化:

孙小锋:咱们国家这个旅游景区门票不断上涨,与各地对旅游景点投资的力度较大有关,第二个,民营企业对旅游投入比较大,它投入进来势必要通过门票把投入要赚回来,这也是近几年旅游发展的趋势,高投入、高价格!

但对一些游客来说,他们并没有因为高价格而享受到了高质量的服务,旅游爱好者李燕讲述了自己在九寨沟景区的一段经历:

李燕:九寨山沟里面他只有一家餐厅是自助餐,一餐是六十块钱最低的。那如果你要不吃的话,它里面连开水都不提供,就只能自己带凉水和干粮。有时候十月份进去里面挺冷的,连一杯开水都喝不到。自带方便面的话,一杯开水买十块钱,所以说这些都是变相的让游客多花钱。

游客不满门票涨价,旅行社也是叫苦连连。东方国旅工作人员陈静表示,受门票价格上涨影响,公司的经营并不是很顺利。

陈静:涨价基本上都是这个成本的问题,一个是门票、一个是交通涨的比较厉害。做这个行程报价几年前和现在基本上我们保持的利润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利润都是差不多那么多。

面对景区票价频频上涨,国家发改委在2007年曾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但原本是为了控制景区门票价格过快上涨的“限涨令”,在实际的执行中,却异化成了三年为一周期的“涨价令”。在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看来,陷入“三年一涨”的怪圈,地方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

刘德谦:地方政府有必要摆脱门票经济自己给自己套的枷锁,在其他生产的发展中,为自己地方政府求得更多的财政收入。

刘德谦呼吁,地方政府应严格遵守《旅游法》,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以摆脱门票经济的枷锁:

刘德谦:我们各级地方政府是不是守法,是不是勇敢承担起自己责任,是不是敢于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是不是敢于严格控制价格上涨,是不是对已收费或提高价格的实行听证会,真正让老百姓参加论证,真正参加了论证过后,这种涨价可能会得到遏制。

 

国内景区成地方政府“摇钱树”

某知名景区的听证会材料显示,该景区2006年至2008年门票累计收入11.2亿元,但每年只有十分之一左右的门票收入用作景区保护:旅游集团公司留一部分、上缴利税一部分、当地政府再拿走一部分。翻阅资料发现,以“增加景区投入”为由涨价的这些景区,大多都没有用于景区投入上去,大部分收入都流入当地政府或与当地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户”腰包中去了。

从定价机制看,我国旅游景区的门票定价权在地方政府,而景区收益往往与地方财政收入有一定关联,因而地方政府客观上存在支持门票涨价的动机。尤其在中西部地区,景区收入往往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Beijing Review双语手机报上线
迎首个烈士纪念日 党和国家领导人敬献花篮
印度总理老家再起教派冲突 已拘捕至少两百人
中国驻俄大使撰文:中俄树立了和谐共赢的典范
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国内发现登革热病毒新变种
日本御岳火山爆发幸存者回忆“死亡瞬间”
西媒刊发意大利移民纪实:船舱里的地中海移民
奥巴马承认低估“伊斯兰国”扩张速度
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音乐会在京举行
莫言作品《丰乳肥臀》法国签售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