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西媒刊发意大利移民纪实:船舱里的地中海移民
• 2014-09-30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9月30日讯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9月28日报道,意大利海军救回载有774名移民者的船只。

“我们在哪里?我们刚刚登陆的地方叫什么?勒佐什么?勒佐卡拉布里亚?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里……不过我们确实是在意大利,对吧?告诉我,我们到了意大利,拜托了……”阿卜杜拉,来自冈比亚的28岁小伙子,目光显得极为不安,他声音颤抖的抛出这些问题。他急于肯定自己的成功——在经历了极长时间的疲惫和辛劳奔波之后,最终他到达了欧洲,意大利。这是一艘载有774移民者的船只,在上周一到周三期间被意大利海军的搜救工作组在西西里海峡搜救成功。有些人身体受了伤,他们在航行过程中受了很多罪,还有一些人被用棍子毒打,甚至一些女性遭受了性暴力。不过毫无疑问,他们所有人都在精神上受到了重创。他们用含着痛楚和无尽疲惫的目光观察着自己目前的处境,所有人皆是如此。也许是因为他们并无任何指责,所以人们不能感受到这种目光的沉重,也不会对这个造成了这样悲剧的世界感到羞愧。

现在他们所有人都聚在圣朱斯托一艘船舱中,船只有133米,拥挤异常。这774人安静地坐着,用好奇的目光观察周围的人,穿着工作服、斗篷、带着手套和口罩以避免可能造成的传染。如果被传染了,他们就会被赶下船。请想象一下他们所有人挤在一起,想象他们的脸,还有他们煎熬的目光。他们用全部的力气握住他们仅有的——一张为用来识别他们身份发下来的数字编号纸。

前文已经说到,这774人被救仅用时三天。但在这数据背后,却有着一段段令人触目惊心的故事。一位来自索马里很有教养的女士,带着她四岁和六岁的女儿逃出。她说在她逃出撒哈拉南部地区的过程中,亲眼所见人们如何杀死自己的小孩子。那些叙利亚的家庭已付出一切只求躲避战乱。一个巴勒斯坦小伙子,梦想着过上更好的生活,只求不被武力袭击。还有三个怀孕的叙利亚女人,其中有位孕妇已怀胎八月……

这774人刚从死神的魔爪中逃脱。除了疲惫不堪,他们都很高兴自己能够活着待在这里,在圣朱斯托的这个船舱中。这艘船被意大利海军地中海总部派出用于搜救。意大利当局在去年十月的海难发生之后启动了这个项目:350具死相恐怖的尸体,这血的代价让意大利无法对此无动于衷。从那时候起,五艘西西里海峡内的海军军用船便用于拯救期待移民进入欧洲的人们,帮他们开启梦想之门。在这11个月内,这项海军行动已经拯救了90061位移民者。如果算上那些被救的商船和入伍的人们,一共可以达到141891人。

 

获救的幸福

“我觉得我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刻就是被意大利海军救起之时。”阿卜杜拉给我们讲道。他和他二十五岁的兄弟一起从利比亚的一艘小船出发来到这里。“我们支付了800欧元只求得到一只小船,而我们却有19人。船商什么也没有给我们,哪怕是一个水手。他们只说我们随意料理这艘船即可。我们真是怕死了,整日祈祷着有人能够发现我们。两天之后,终于一艘船看到了我们。他们对我们很好,给了我们吃的和水。”这个年轻人将他的妻子和孩子留在了赞比亚。他之前也曾经试图来意大利,不过在突尼斯被阻截了。“真是太倒霉了。我们被截住,又被命令返回赞比亚。”

“我们人数并不充裕。曾在两天之内救了2500名移民者,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平均每天我们要拯救3艘以上的船民。而我个人曾经经历过在仅24小时内救援25只船。”海军上校马西莫肯定道,他是救援工作的负责人。意大利海军的五艘救援船航遍整片海域(面积达到71000平方公里),以搜寻遇难船只。

在海军的这700到1000人中,很多人还是身兼文职。“你不能想象他们的奉献精神。我见过许多人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去救一位移民者。还有人毫不犹豫地跳入海中只为救一个孩子。”医生克里希托这样说。他是一个圣朱斯托的随行医生,有一艘配备了手术室,分析实验室和重症监护病房的船。同时还有几艘直升机,如果遇到了医疗紧急情况,这些移民可以被撤出送往医院。

厄立特里亚、苏丹、叙利亚、马里、索马里……这些都是圣朱斯托移民的来源国。他们其中大部分是男性(女性只占十分之一),没有老年人,也没有50多岁的。他们中年纪最大的在45岁。这里的旅程是非常艰难的,通常持续数月,并且多数情况下,他们会落入非洲的人贩子手中。“来到这里的人已经通过自然选择的过程。”安东尼少校说。

他们全都是最强壮的。这说明,经过了苛刻条件的考验,大多数获救者都有着非常好的状态。“虽然会偶有疥疮,但病例很少。更多的人健康状况非常好,这是一个社会的进步。这是真的,非洲人往往没有绝佳的健康状态,但他们都不差。”多梅尼科医生强调。

所有社会阶级的人都试图移民。一个叙利亚人告诉我们,他经常只能坐在甲板上,因为无力支付更多费用。撒哈拉以南许多国家的人经常拥挤在一间仓库中。有一些根本是不能住人的,比如七月份在非洲,一艘驳船的仓库中有30个非洲人窒息死亡。多梅尼科医生参与了把他们的尸体拖出来的行动。“你可千万别要求我给你介绍那些细节。这迄今为止仍是我的梦魇。”他大惊失色道。

这些移民者从木材腐烂的旧渔船上来,这些船大多来自利比亚和埃及,一部分来自突尼斯,不过不是很多,还有一些甚至从希腊,从科弗岛。“当发现一艘移民船,我们最重视的,就是这些人的安危。如果船爆炸了,如果有人落水,如果有人没穿救生衣,如果他们向我们求助,如果哪怕我们远离海岸困难重重但是最终还是可以抵达那处,那么我们就会行动。其实如果我们愿意的话,他们都会死。不过这正好是我们都在避免的结果。”

但是救援也会带来危险。事实上海军每次搜救都会派出两艘船只,他们离得很近,慢慢地,沿着对方的船侧航行。这是为了防止失去平衡而导致的翻船事件。有些口译海员手持扩音器,高呼让遇难人员保持冷静。海军给他们救生衣,并将他们带回圣朱斯托,在那里就医,或者,如果遇上更紧急的情况的话,可以及时撤出。

给他们提供食物也是一件复杂的工作。圣朱斯托的厨房一天24小时工作不断。他们有一个可以用来煮10公斤意面的大锅,用这个可以满足90人份的番茄通心粉。也有一家有着烤炉的面包店,不间断连续工作着。拯救生命的代价极为昂贵:每月要花掉90万欧元。这些是意大利可以确保给地中海总部的开销。这笔之前用于军事演习的钱,现在被公正地运用到了海军搜救的事业上。但是,意大利为此背负起重担。“没有人和我们合作。希腊从不;马其他一点点,不过,如你所知它只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面对着无尽的悲剧,我们孤立无援。”马西莫上校这样认为。意大利的政治家们向欧洲大陆呼吁帮助。据说自今年11月起,可能别国的救援会达到。

最终,在这片坚实的土地上,这些移民者会被送往接待中心。在那里他们会逃跑,或者离开前往北方,也有三分之二的人去往了欧洲的其他国家。

意大利北方联盟(贝卢斯科尼党)则声称海军救援的行为实际上是在煽动非洲民众的移民热情。救援工作完成得太好,以至于一些原本不考虑移民的人也走上了这条道路。“不,我不这么认为,”马西莫上校否定道,“如果我们不开展搜救工作,他们也会这么做的。唯一的不同是他们会死亡,大量地死亡。”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音乐会在京举行
莫言作品《丰乳肥臀》法国签售
国家的纪念是国家的清醒
世界各国如何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
带着民族光荣记忆出发——写在首个烈士纪念日
迎首个烈士纪念日 党和国家领导人将献花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出版发行
“中国123来华外国人导航网站”日文版上线
印度总理莫迪在美演说:21世纪可能属于印度
梁振英:坚决反对“占中”违法行为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