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东地区成战地记者"杀戮场" 揭冲突真相代价高
• 2014-09-0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9月2日讯 (特约记者 南山)“我相信在前线跑新闻很重要,因为没有这些照片、影片和亲身体验,我们难以告诉全世界,当地的情况如何糟糕,”美国记者詹姆斯•福莱2011年在利比亚遭绑架获释后对《波士顿环球报》说。这位2000年投身新闻业,毕业于美国著名的西北大学梅迪尔新闻学院,曾跟随驻阿富汗及伊拉克美军采访的媒体人,在今年8月走完了一名战地记者的最后生命。

当福莱惨遭极端组织杀害后,人们在谴责恐怖主义的同时,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冲突地区的新闻工作者。作为媒体业甚至可能是所有行业中“最为危险”的工种,战地记者承担着重要的职能。在世界大环境处于和平稳定状态,部分地区仍然冲突不断的基本形式下,他们将“第一声枪响”、战争阴影下的百姓生活、冲突地区儿童的成长与未来等现实状况,呈现给全世界,也成为了这些地区连接外界的主要渠道。

尽管受到国际法律的保护,战地记者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威胁。2011年4月,福莱在利比亚采访时曾被亲卡扎菲部队掳走,虽然他在44天后获释,但一名同行记者不幸遇害。2013年底,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发布数据称,2013年全世界有大约108位记者和媒体工作者在履行自己的职责时遭到杀害,其中处于战乱中的叙利亚成为死亡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其次是伊拉克。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消息,一名瑞典记者今年3月11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遭枪击死亡,报道指出,该次事件折射出在阿外国人面临的越来越严重的安全问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名美联社女记者于4月4日在阿富汗东部地区遭枪击,一人当场死亡,另一人受重伤。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保护记者委员会(CPJ)称中东地区为“记者地狱”。在叙利亚殉职的包括17岁路透社特约摄影师巴拉卡特,以及被狙击手枪杀的半岛电视台记者梅萨马等。叙利亚自2012年爆发内战以来,至少有63名记者遇害,2013年有60人被绑架,其中一半仍然失踪。

作为由来已久的“世界火药桶”,中东地区多年来一直不能完全摆脱战火纷飞的局面。民族问题与宗教纷争,导致了这里“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复杂状况。然而,大自然又给予了这里丰富的资源储备,石油等能源对西方大国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各国的利益纷争与政治博弈参合在中东本土的矛盾中,加速了和平稳定局势的瓦解。有冲突的地方,就有新闻。中东也成为了战地记者最为集中的区域,每一声炮响都被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传播出去,并引得联合国等机构组织的反馈与磋商。

法律条文具有公认的约束力,如同看不见的盔甲保卫着战地新闻工作者。但是极端组织以及恐怖主义武装分子鲜有遵循国际惯例与法规,加上炮火的不可控性,战地记者的牺牲往往难以避免。年初,保护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罗伯特•马奥尼发表声明说:“中东已成为记者的坟墓。虽然因公殉职的记者人数在一些地区有所减少,但是叙利亚内战和重新出现的伊拉克教派冲突事件都造成了巨大伤亡。国际社会必须说服各国政府和军队,尊重记者的平民身份,并起诉杀人凶手。”

据报道,自1992年以来,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保护新闻工作者协会就一直坚持跟踪各地记者和主持人的死亡情况。许多死亡事件发生在战斗期间,或者发生在报道冲突地区新闻的记者身上。但也有多个国家的记者在披露敏感问题后遇害。

除了武装斗争中的不幸遇难,在冲突地区工作的记者们往往还面临着难以辩驳的牢狱之灾。今年6月,埃及当地法院判决三名半岛电视台记者7至10年监禁。埃及官方《金字塔报》网站报道称,因涉嫌“播出假新闻”及“协助已被定性为恐怖主义集团的穆斯林兄弟会”,埃及当地法院判处半岛电视台澳大利亚籍记者彼得•格雷斯特、埃及裔加拿大人穆罕默德•法赫米,以及埃及当地雇员巴赫尔•穆罕默德三人7年监禁。因被控私藏弹药,巴赫尔•穆罕默德另获刑3年,并被处以5000埃镑(约合4500元人民币)的罚款。

由于这一判决涉及不同国籍记者,因此引起了相关国家的担忧。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对判决结果表示“吃惊”,她说:“从这份判决中,人们看不出埃及政府所称的向民主过渡的迹象。”

面对各种威胁,前往中东地区的战地记者并没有减少。“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炮火不够近。”20世纪最著名的战地记者之一,罗伯特•卡帕,以其遍布欧洲、东北亚、中东的采访脚步,阐释了如何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战地新闻工作者。“如果你没法阻止战争,那你就把战争的真相告诉世界。”

40岁的詹姆斯•福莱在失踪前5年一直在中东当战地记者,并以自由撰稿人身份为法新社、美国《环球邮报》等媒体供稿。前往战区报道是一名战地记者的最高理想,如何保障生命安全成为难题。当前,国际上缺乏有效的追究与惩戒手段,法律与血肉之躯抗衡枪支火炮,保护战地记者仍然任重道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莎拉•布莱曼刘欢再唱《我和你》
新修订安全生产法:重特大事故最高可罚两千万
人大决定2017年起香港普选产生行政长官
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公布修改预算法等五部法律
人民日报批党员在党内培植小团体小山头现象
一批新法实施 明确上下班途中工伤情形
我国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韩举办韩中日青年“首脑会议” 增进友好关系
中科院46人入选今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人大审议行诉法修正案:破解门难进案难审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