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守望相助——亚洲邻国相处之道
• 2014-08-25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 邻国,有山水相连之缘,得一衣带水之便,可享“近水楼台先得月”之利。

与中国相邻,究竟是和平的烦恼,还是发展的机遇?

当下亚洲,邻国相处之道,究竟应该是纷争扰攘,还是守望相助?

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对邻邦蒙古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一场“走亲戚式”的暖心之旅,不但将中蒙关系带入历史最好时期,而且传递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守和平、共同发展的善意与诚意,指明了亚洲邻国的相处之道。

亚洲邻国相处之道,首在互尊互信,照顾彼此重大关切。习近平主席访蒙期间,双方在联合宣言中再次确认对彼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的尊重、对各自选择发展道路的尊重。作为东北亚重要国家,中蒙互尊互信是地区和平安全的重要保障。

亚洲邻国相处之道,二在聚同化异,以对话合作化解分歧。中蒙互为陆地边界线最长的邻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不尽相同,但双方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有效对接各自发展战略,为多领域合作开辟广阔前景。

亚洲邻国相处之道,三在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众人拾柴火焰高。亚洲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分享彼此发展红利是促进亚洲和睦的重要粘合剂。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蒙,两国决定“统筹推进”矿产、基建、金融三大领域合作,在互联互通与大项目合作两大方向优先着力,这些都是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之举、促进地区发展繁荣之策。

这些相处之道,顺应了亚洲的“洲情”。亚洲是多姿多彩、活力四射的大洲,但安全环境复杂多变,热点敏感问题较为集中,既有“众口难调”的烦恼,也有历史遗留问题的掣肘。破解安全困境,是亚洲国家的共同挑战。

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针对亚洲的特殊洲情,倡导坚持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秉持联合自强、守望相助的亚洲意识,更多地用以和为贵、与人为善的东方智慧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互尊互信,聚同化异,合作共赢,这些相处之道,正是对亚洲方式、亚洲意识和东方智慧的完美诠释。

“中国始终把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邻国视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维护和平稳定的真诚朋友,”习主席的讲话表达了中国践行亚洲邻国相处之道的极大诚意,凸显了守望相助的邻国相处之道。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刊文纪念邓小平诞辰:还是法治靠得住
中蒙提出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一百亿美元
习近平在蒙古国媒体发署名文章:策马奔向明天
APEC领导人会议周将于11月5日在京举行
外媒:中国涌动邓小平诞辰纪念潮 赞民众感恩
英国进行埃博拉病毒研究
美国务院代表:美试图说服中国加入制裁俄罗斯
带薪假明年6月底前出细则 入各政府议事日程
张晓明:香港要用好中央支持政策集中精力发展
香港各界:“占中”乱社会 反对派不代表我们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