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
• 2014-07-1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7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巴西福塔莱萨,应巴西总统罗塞夫邀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当天,他在福塔莱萨分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14日晚,习近平在福塔莱萨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中美使合作成为两国关系主流

习近平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强调,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对美关系,愿同美方一道,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懈努力。下阶段,双方要继续相向而行,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就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协调和合作,坚持以相互尊重和建设性方式处理好分歧,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积极方向发展。

奥巴马表示,美方致力于同中方一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加强务实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使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流。美方希望两国继续推进在经贸、能源、气候变化等领域以及有关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合作。我期待今年11月再次访问北京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两国元首就当前伊朗核问题形势交换意见。习近平指出,伊朗核谈判既取得了进展,也面临不少需要克服的困难。中方希望各方全力以赴,早日达成全面协议。中方愿同美方加强沟通和协调,推动各方相向而行,争取尽早达成一项全面持久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

奥巴马表达了美方立场,表示赞赏中方发挥的重要和建设性作用,愿意同中方保持沟通和合作。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印期待不久将来访问印度

习近平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时表示,中印都是世界重要一极,拥有许多战略契合点。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无论从双边、地区还是全球层面看,中印都是长久战略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让两国25亿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为地区乃至世界增加和平与发展的力量,是我们最大共同利益所在。

习近平强调,中印双方要加强交往,我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访问印度,欢迎莫迪总理早日访华。双方要以积极和向前看的态度管控和处理分歧,通过友好协商,尽早找到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办法。在最终解决前,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中俄安全领域多采取联合行动

习近平在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表示,下一步,中俄双方要继续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提高合作深度和广度,更多开展战略性大项目联合研究开发、联合推广应用、联合生产制造,在军事、安全等领域多采取务实联合行动,在人文领域鼓励和支持联合办学、共同发展文化。双方要在国际事务中开展更多共同行动,携手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普京表示,当前,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很好。习近平主席和我都亲自关心和推动两国合作,我上次访华期间,俄中双方达成一系列重大务实协议。俄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全面如期予以落实,并规划好今后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重点推进能源、科技、航空航天、交通基础设施、本币互换等领域合作,尽早启动俄中西线天然气管道协议谈判,继续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携手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共同维护网络安全。我愿意继续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联系,期待今年11月去中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两国元首还就叙利亚、阿富汗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南积极开展能源核电合作

习近平在会见南非总统祖马时表示,当前,中南关系正面临重要发展机遇期,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应该乘势而上,努力推动中南关系再上新台阶。我欢迎祖马总统下半年访华,共同制定未来合作规划。双方要积极开展能源、矿业、农业、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铁路机车、核电等领域合作,中方愿继续配合南非办好2014年中国南非年活动。

习近平指出,和平与发展是非洲的主题。中非是命运共同体,我们愿意同非洲国家分享发展经验,积极参与非洲和平安全事务,推进非洲跨国跨区域互联互通项目,为促进非洲一体化作出更大贡献。中方愿同南方加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合作,全面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巴西峰会有望成立金砖开发银行
“金砖”将启动两大金融合作机制
李克强:用改革创新提升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
全国已有21省份完成贫困户贫困村识别
支付宝展开海外退税服务:10个工作日到账
时评:“金砖”新起点 世界新期待
金砖峰会今在巴西举行 三大亮点备受关注
习近平访问拉美出席金砖峰会
中瑞对话:加强生态文明交流 共商绿色发展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