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吹响世界生态保护冲锋号
本网记者 马力 • 2014-07-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7月11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开幕式现场。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11日在贵阳开幕,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瑞士联邦议会联邦院议长格尔曼、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瓦努阿图副总理利尼等在开幕式上演讲,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信。

在当天举行的开幕式上,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的贺信: "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加大力气防治空气雾霾和水、土壤污染,推进能源资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继续实施重大生态工程,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努力建设一个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国。"

中共十八大中确定了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中国政府还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出席本次开幕式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用一组数字说明了中国行动的决心。

"中国正在落实'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16%,碳强度降低17%,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减少8%-10%等约束性指标,加快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的环境治理,认真履行有关国际环境协议。"

李源潮同时强调了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各国要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实现各国共同绿色发展。中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愿与各国加强平等、友好、互利、共赢合作,共建宜居美丽地球家园,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瑞士联邦议会联邦院议长格尔曼等多名外国政要也出席了开幕式并分享各自的绿色发展经验。

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指出,近几年的发展规律显示,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我们现在所面对的主要挑战就是如何为对环境具有责任感的绿色企业提供良好的环境。我相信在绿色经济发展及经济复苏之间有很强的联系,环境商品和环境服务领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就说明了这点,我们称之为绿色就业。即便是经济危机时,欧盟近几年在绿色领域中的就业仍然增长了20%。"

瑞士的日内瓦湖曾遭受过严重污染,经过30年的治理,如今日内瓦湖的水源甚至几乎能够直饮。瑞士联邦议会联邦院议长汉纳斯格尔曼认为,瑞士的水治理经验或可为其他国家借鉴。

"欧洲很多最高的山脉都是位于瑞士的,这些山脉对很多欧洲国家来说是饮用水的来源,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被叫做欧洲的水源。为了保证这样的一种质量,我们也采取了瑞士内部多种企业之间合作的方式,实现更加清洁的生产。比如更好地处理废水,更加有效地能源管理系统,废气的过滤排放系统,还有监测系统监测各种环境变化因素。瑞士98%的住宅包括山地上的住宅,都已经联上了至少一个污水处理厂。2000年开始,我们在固废方面不再进行垃圾填埋,而是大力发展循环利用经济。这些成就说明工业、公共部门和学界之间的互动是非常重要的。"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本届年会主题为"改革驱动,全球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政府、企业、公众:绿色发展的制度架构和路径选择",共设置40个主题论坛,来自各国政界、商界、学界及民间近千名嘉宾参加。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称陆源污染是中国海洋环境污染主因
中国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逾4万人次
京津冀一体化三大规划将出台 即将上报国务院
缉捕外逃经济嫌犯:中国“内外联动”加码反腐
李克强会见全球500强负责人:在分歧下功夫
MH17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将在英国进行破解
乌民间武装移交MH17黑匣子 停火仍传炮声
多家美国航空公司宣布停飞以色列
巴以冲突各方斡旋 哈马斯提出六项停火条件
习近平:中古关系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