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德国在华企业:对未来增长保持乐观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4-06-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19日,中国德国商会在德国驻华使馆向中德媒体发布《2014年德国在华企业商业信心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德国在华企业经营状况依旧表现良好,多数受访德企对未来营业额和利润增长抱有较高期望。

在发布会上,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说,众所周知,中国目前需要用改革来促进经济增长。据他了解,中国政府已经下决心果断进行改革。在他看来,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改革方案就是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他强调说,"中国改革成功与否以及经济增长与否,离不开外资企业在华的继续投资。"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  曾文卉 摄
 
 

中国德国商会华北及东北地区主席、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赫尔曼(Lothar Herrmann)在随后的报告中指出,德国企业认为,总体来看,中央政府进行的改革对其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60%至70%的受访企业表示,诸如刺激国内消费增长、环境治理以及加强市场作用等,都对改善企业经营状况有非常积极或较为积极的影响。不过,调查也显示,这些政策对德企未来投资的影响还有待确定。

赫尔曼说:"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超过半数的德国企业认为,中国市场是他们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用工成本增加"、"招聘到合格员工"、"留住合格员工",与前两年一样,这些仍位列德国企业在华面临的十大挑战的前三名。然而,相较前几年这些因素所占的比例有所减小。如选择"用工成本增加"选项的企业数量比2013年减少了5.8%。总体来看,德国企业在解决在华用工这一问题上已经逐渐积累了一些经验。值得注意的是,"过慢的网络速度"首次跃升为德国在华企业面临的第四大挑战。2013年,仅49%的受访公司把它视为一个问题,在今年的问卷中,有59%的企业为此感到困扰。赫尔曼说:"在华的许多德国企业从事的是高新技术产业,比如硬件、软件的研发,因此需要较快的网速同本国企业保持联系,同时,新媒体的运用也需要网速的支持。"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赫尔曼(Lothar Herrmann)  曾文卉摄
 
 

虽然"官僚主义"、"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地方保护主义"这几项也是德国企业在华面临的较大挑战,但"腐败问题"已从德企去年面临的第五大挑战一下子降到了第十位。

就企业投资来说,45.3%的企业计划在未来追加投资,47%的企业对快速发展和扩张持谨慎态度,将保持现有投资。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和珠江三角洲被认为是投资热门地区,成都与重庆被认为最可能成为德国企业下一轮投资的聚集地,华中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吸引力相对有所减弱。一线城市如北京和上海仍是极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总计25.5%的受访企业计划未来3年在这两个城市投资。关于雇佣问题,多数企业计划扩大他们的用工数量,但增幅较前几年会有所降低。

与2013年相似,受访企业对中国整体经济环境仍持谨慎乐观态度。49%的企业预计中国经济环境将有所改善,尤其是75%的来自汽车行业的受访企业对中国经济环境持乐观态度。23%的受访企业表示将超额完成今年的商业目标,这个比例大大高于2012年的12%和2013年的14%。认为无法或者只能部分完成目标的企业也从2012年的32%、2013年的21%下降到今年的17%。此外,认为预期营业额和利润将保持增长的德国企业的比例3年来不断增加,今年73%的德国企业认为营业额会增加,60%的企业认为利润将提高。

据了解,今年共有417家德国企业参与了此次问卷调查,首次有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表示在中国经营已超过10年。对进入中国市场不足4年的德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将提供年增长率高达38%的快速增长机会。相比之下,在中国立足10年以上的企业,增速将趋于稳定,增长区间在4%-9%之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德国在华企业:对未来增长保持乐观
北京禁毒形势严峻
外交部:日方应说明部署地对舰导弹真实意图
外交部:王群将率团参加伊朗核问题新一轮谈判
中国前驻希腊大使:总理访问将提升中希关系
中国将在中亚开设首家“农业孔子学院”
中国将向菲律宾出口价值5.4亿元轻轨列车
李克强访问英国 将谈中国参与英国高铁项目
李克强:中国有信心实现7.5%目标
反腐风暴刮向电网:已查问题资金近67亿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