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李克强批示乌鲁木齐暴恐案:严惩暴恐分子
• 2014-05-23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新华社电 5月22日7时50分许,有2辆无牌汽车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一早市冲撞群众,此后2辆车发生爆炸起火。截至发稿时已造成31人死亡,90余人受伤。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得知消息后,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侦破案件,从严惩处暴恐分子;及时组织救治受伤群众,安抚受害者家属,全面加强社会面巡控和重点部位防控,严防发生连锁反应。对暴恐活动和恐怖分子必须警钟长鸣、重拳出击、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处置工作作出批示,要求继续加强安全防范工作,查堵薄弱环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

根据习近平指示,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已带领工作组赶赴新疆指导案件侦办和处置工作。目前,受伤人员已全部送往医院救治,案件侦破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孟建柱:

对因工作不力造成暴恐事件严肃问责

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22日晚10时召开的全国反恐怖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反恐怖斗争形势,以更加坚决果断的态度、更加全面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住新疆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态势。

孟建柱指出,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政法部门对此要十分清醒、高度警觉,立即行动起来,集中各方力量,下重手、出重拳,发现一批、深挖一批、严惩一批暴力恐怖分子,否则就会犯历史性错误。要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打一场反恐怖人民战争。要强化社会面巡逻防范,提高威慑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加强反恐怖情报信息工作,提高防范和预警能力,尽最大可能把暴力恐怖活动摧毁在实施之前。

孟建柱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对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造成暴力恐怖事件发生的,要严肃问责。要严格把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事件过程

暴徒驾车冲撞人群不断扔出爆炸物

22日7时30分,阴沉沉的天上不时飘落丝丝雨滴。

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旁的公园北街,蔬菜、鸡蛋、羊肉、各种调料已经摆放停当,摊贩们开始大声地招揽生意。这是当地较大的生活早市,营业时间从早7时到9时30分,每天的人流量很大。

居住在附近的、习惯早起的老人们,陆续聚集到了早市上。人们慢慢踱着步,一边和老熟人打着招呼,一边逛着市场——这原本是个再寻常不过的早晨。

7时50分许,血腥的一幕出现了。公园北街路口,几名暴徒驾驶两辆车疯狂冲进早市,一路冲破防护隔离铁栏,冲撞碾轧人群,并从车里不断扔出爆炸物。最终,在人群最为密集的市场中心位置引爆爆炸装置。

轰隆的巨响和腾空而起的火光浓烟,瞬间将这里变成人间地狱。31个无辜的生命,因突遭暴行戛然而止。至15时许,还有90余名伤者在医院里抢救、救治。

在爆炸发生后的现场,记者采访了部分亲历者。一位在早市上卖小电器的商贩回忆说,他当时正背朝街面,蹲着给小电器装电池,突然一个爆炸物落在身边不远处,感觉到一股气浪袭来,并看见周围的人纷纷倒下。我当时感觉被震蒙了,耳朵都听不见了。

 

目击者说

“听到七八声爆炸看见20人躺地上”

22日早晨,在“5·22”暴恐案件现场,记者看到,大量公安、武警人员封锁了案发现场,道路中停满了警车和消防车辆,120急救车鸣着警示灯呼啸进出,空气中弥漫着焦煳味。

一家小卖店店员说,她早晨在睡梦中,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当时以为是下雨打雷,后来逐渐听到了马路上传来人们的哭喊声,才知道是出事了。

一位商贩说,当时足足有七八次爆炸声,声响巨大。两辆汽车横冲直撞,“在丁字路口处,我看见有20多人躺在地上。”

紧邻第一辆汽车自爆点的是一家水产店,爆炸碎片飞进这家水产店和旁边两家商铺,其中一家当铺门面和外窗玻璃已经完全损坏。水产店老板说,爆破物中含有大量玻璃碴,还有一些“铁制罐状物破碎后形成的碎片”。

水产店老板回忆说,第一辆车之所以停下来,是因为被撞击的摊车和行人堵住了道路,实在无法前行,“大约停了2分钟后,汽车就自爆了。”

记者中午在爆炸点附近看到,一棵大树已经被烧焦,有工作人员正在砍伐枝杈。在暴恐案件发生街区,马路上行人很少,道路上车辆行驶迅速,街道两侧店铺大多关门歇业。

 

救援善后

老人受惊瘫坐在地路人帮忙搀扶

一位中年女性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一早去早市,到现在都不知去向,爆炸现场也找不到父亲,十分担忧他的生命安全。另一位女士在接电话时已经失声痛哭,她说,她的老母亲已经受伤,被送往自治区中医院急救。

在公园北街南出口与黑龙江路交界处,一位老人瘫坐在地上。由于受到极度惊吓,老人已经站不起来了,两名路过的女性正在搀扶老人。

在几家救治伤员的医院里,紧张的抢救工作一直在持续。红山中医院一位护士告诉记者,这些暴徒将罪恶之手伸向白发苍苍的无辜老人,天理难容!我们的愤懑无法言表,医院里的每一个医生护士,都在忍着巨大的悲痛挽救生命!

22日中午,记者再次回访暴恐案件发生街区。记者走进一家商铺,一些社区居民正在讨论早晨的暴恐事件。其中一位维吾尔族小伙子安慰大家说,他的父亲是当地派出所民警,“现在公安人员正严加布控,这些暴恐分子一个也跑不了,都会落网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在亚洲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全文)
亚信峰会推亚洲新安全观 中国倡议获广泛支持
娄勤俭:陕西要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
美日称亚信遭“抵抗” 中国克制回应合乎逻辑
中俄4000亿天然气大单 巨额合同世界惊讶
越南总理访菲律宾 菲否认与越南抱团对付中国
国务院:2020年前建设172项水利工程
国务院批准京沪粤等10省市试点自主发债
美国刺探多国企业情报 曾侵入中国电信
“中国媒体丝路行”跨境采访活动正式启程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