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日称亚信遭“抵抗” 中国克制回应合乎逻辑
• 2014-05-2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美国不是亚信成员国,“美国之音”称,美国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美驻华大使馆二号官员出席这次亚信峰会,并被允许发表3分钟的演讲。

日本《每日新闻》21日评论称,中国提出“亚洲的安全问题由亚洲人处理”,这是旨在将美国不是正式成员的亚信组织作为新的安全保障磋商场合,制造出一个美国无法参与的新安全框架。评论还称,在亚太地区政府间对话框架组织的东盟地区论坛(ARF)中,美国的影响力很强。中国将ARF定位为“低级别的组织”,打算将亚信发展成中国主导的组织。据此可以看出中国想将亚洲安保环境变得于己有利。

《华盛顿邮报》说,北京希望利用亚信峰会凝聚亚洲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削弱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角色。北京与俄罗斯、斯里兰卡等亚信峰会成员国认为有必要根据本国特殊国情建立一个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政治经济体制。

俄罗斯媒体也愿意报道与美国的对抗。俄《观点报》称,在此次亚信峰会上,俄中走近对国际局势产生重大影响,表明两国开始重建国际新秩序。俄《报纸报》称,俄中会利用此次亚信峰会的机会加强与中亚国家领导人的合作,以将美国的势力逐步排挤出这一地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傅梦孜认为,亚洲人掌握亚洲自己的命运是历史决定的,是自然发展的过程。习主席的讲话反映的是亚洲的呼声,并不存在排挤美国的问题。事实上,中国欢迎美国在亚洲安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可事实是,美国说一套做一套,在亚洲大搞拉帮结派。

21日下午,亚信峰会闭幕,达成“上海共识”。习近平和亚信倡议国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在会后共同会见记者。习近平表示,亚洲国家有能力主导解决亚洲事务,通过加强自身合作实现亚洲安全。纳扎尔巴耶夫表示,这次峰会把亚信提升到新的发展水平,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日本《外交官》杂志称,亚信峰会已经成为中国2014年作为“外交主宾国”的最重要两个标志性事件之一,这意味着亚信的重要程度已经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旗鼓相当。中国正在逐步实施“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巴经济走廊”、“中孟印缅经济走廊”等战略。随着这些计划初具规模,西亚国家将成为中国未来的一个重要焦点。“向西看”已经成为北京一个既定的政策。

香港《南华早报》的分析认为,将有争议的伙伴国和长期友好的国家召集到一起开会,彰显出中国作为大国,能够团结各个国家召开重要会议的能力。中国的“和平崛起”和“新型大国关系”概念都能借此得到体现。

英国《金融时报》称,为本次亚信峰会安排的仪式再次证明,中国正努力重振原本死气沉沉的多边机构、或者建立把美国排除在外的新多边机构。北京方面正在寻找自己能扮演自信和有影响力角色的多边组织,此举是去年上台的习近平领导班子的更“积极”外交政策的一部分。许多中国分析人士认为,针对美国在经济上和军事上“重返亚太”,中国建立替代性多边团体的努力是合乎逻辑和克制的回应。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关注亚信峰会:亚洲安全合作开启新征程
习近平:我们举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
中俄合作让欧洲“着急” 西方担忧俄转向东方
习近平在亚洲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全文)
“中国媒体丝路行”跨境采访活动正式启程
“中国媒体丝路行”跨境采访活动启程
俄罗斯总理称俄美正在走向新冷战 对奥巴马失望
尼日利亚再遭连环爆炸袭击 至少46人丧生
中俄签署联合声明 战略互信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老挝总理通邢会见中国公安部代表团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