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全文)
• 2014-05-1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4.不久前,俄罗斯宣布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立经济特区。您认为,在建立该经济特区和俄罗斯远东的总体发展中,中国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答:加快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是俄罗斯在二十一世纪主要优先任务之一。目前正在落实一系列有关改造和扩大上述地区运输、能源和社会基础设施的计划。

目前的重点是建立起经济加快发展的特殊区域,在这些区域中,将形成有利于吸引投资的环境。为那些非资源开采类的出口型企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条件。

我们为那些在经济加快发展特区落户的新企业制定了一系列重要优惠政策。例如,减免一系列税费;降低保险税率;简化海关制度,包括建立保税区;制定专门的土地和基础设施使用规则。

目前我们正在对相关联邦法律进行完善。建立开发机构,选择有发展前景的区域。其中一个区域将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岛,即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办地。

毋庸置疑,我们愿意看到中国企业能够把握这些机会,并成为领先者。加快远东地区发展,对俄罗斯和中国来说都是有利的。

我们看重的不仅是贸易。我们必须建立坚实的技术和产业联盟,吸引针对基础设施和能源行业的投资,共同推动科学研究和人文交流,为两国经贸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俄罗斯远东地区可以、也应该成为承载这一切的天然平台。

5.对于两国目前在人文领域的合作水平以及在该领域的发展前景,您有何评价?哪些跨年项目(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和青年友好交流年)给您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

答:俄中人文合作正沿着我们两国间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发展的轨道行进。目前,两国关系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国实施的国家年、语言年和旅游年等大型项目,在这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两国数以百万计的民众参与了这些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活动现在已成为定期举办的项目。例如:文化节、电影周、青年运动会、大学生联欢节、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夏令营、大学校长论坛、教育服务展览等。

计划在2014-2015年举办的“俄中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已于今年3月得以启动。不久前成立的、由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兼总指挥格尔吉耶夫率领的“俄中青年交响乐团”的演出,成为在圣彼得堡举行的该交流年开幕式上的亮点。

当然,我们并不打算停留在已经取得的成果上。俄中青年对彼此国家的历史、文化以及两国人民传统的兴趣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客观的进程,我们将继续予以全力支持。

6.2015年,我们两国将共同庆祝反法西斯胜利战争70周年。俄罗斯和中国共同努力、对抗那些歪曲第二次世界大战结论的企图,这些努力具有哪些意义?

答:的确,我们现在正越来越经常地面对那些篡改和歪曲历史的企图。

4年前,在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之际,俄罗斯和中国发表了联合声明。我们一致认为,修改二战结论是不可接受的,后果会极其危险。当今发生在乌克兰的悲剧事件,包括新纳粹势力猖獗并针对平民发动真正的恐怖行动,都为此作证。

我感谢我们的中国朋友,我们数千名同胞为将中国东北从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而献出生命,中国朋友一直珍藏着对于他们的记忆。

明年,我们将以双边的形式,以及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一系列庆祝胜利70周年的联合活动。我们将特别侧重于做青年人的工作。

当然,我们还将继续抵制那些篡改历史、美化法西斯分子及其帮凶、抹黑英雄解放者功勋与英名的企图。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巴西多地爆发游行示威 世界杯安保局势堪忧
亚信第四次峰会下周举行 中方将接任主席国
习近平: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
中方就中企在越遭受严重暴力袭击提出严正抗议
黄明:深入推动机动车检验改革 发挥真正作用
政府不得开办车检机构 9月底前必须彻底脱钩
车检改革推18项新政
两部委:9月起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
首届“物联网感智创新大赛”在京启动
菲释放两中国渔民 获释者因未成年未被菲起诉
微画册更多
美丽地球:中国在行动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每年的“世界地球日”都会确定一个主题,2014年的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并由中国地质学会、国土资源部等机构组织“世界地球日”活动。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