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全文)
• 2014-05-1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第四次峰会前夕,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1.您即将出访中国,您对此行有何期待?您期望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峰会取得哪些成果?

答:我总是很乐于造访好客的中国。我高兴地看到,我们的邻居在我们眼前发生着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上海就是这个变化的鲜明见证。

中国是我们可以信赖的朋友,扩大与中国的交往,无疑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现在,俄中合作进入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如果我把这种合作称为两国悠久交往史中的最好合作,也并不过分。

我期待再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我和习主席有着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亲切的私人交往。此次会面,我们将回顾之前所达成协议的落实情况,并确定一些未来的新目标。我相信,我们即将举行的会谈,将为进一步加强双边各领域合作、深化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相互协调注入强大动力。本次峰会的成果以及面向未来的计划,将体现在两国领导人的联合声明和峰会期间计划签署的多项文件中。

俄罗斯和中国一直积极推动在亚太地区建立新的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架构。而这一架构的基础应建立在平等、尊重国际法、安全不可分割、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原则之上。今天,这一任务变得越来越迫切。即将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峰会将有助于推动解决这一任务。

亚信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该地区诸如安全、新挑战和新威胁、经济、生态以及人文合作等重要领域的工作在其框架内得以顺利开展。

俄罗斯一直积极参与亚信的活动。今年4月中旬,亚信成员国批准了我们倡议制定的《亚信实业家委员会条例》。我相信,这一条例的启动,将扩大亚洲国家实业界之间的务实联系。

在本次峰会期间,计划签署《亚信与上合组织秘书处之间谅解备忘录》,进一步促进在本地区搭建不同组织和论坛之间的伙伴关系体系。

2.中国正在目标明确地贯彻落实中国梦这一伟大构想。俄罗斯也提出了重振强大国家的目标。您认为,我们两国如何能够在实现这些目标中相互协作和互相帮助?在这方面,哪些领域可以被认为是最优先的领域?

答:发展两国睦邻友好伙伴关系,完全符合俄罗斯和中国的利益。我们之间没有遗留任何可能对加强全面合作产生负面影响的政治问题。

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已建立起真正的典范性合作。这种合作应当成为大国关系的模式。这种模式的基础是:尊重彼此根本利益,为造福两国人民而有效工作。

俄罗斯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一直成功合作,在解决国际问题和化解危机方面密切协调行动。我们对全球和地区主要问题所持的立场接近或完全一致。

令人鼓舞的是,双方都愿意进一步深化合作。无论莫斯科还是北京,我们都非常明白,两国尚有潜力可挖。我们有进步的空间。在经济、科学和高科技领域加强合作,是现阶段双方共同努力的优先方向。两国潜力叠加是我们解决两国国内发展任务的重要补充推动力。

3.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一直在不断深化,但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着新挑战,经济增长放缓。我们两国如何能够相互帮助应对这一挑战?如何确保两国双边贸易和投资稳定增长?

答:在全球经济动荡的背景下,俄中两国加强互利经贸关系、增加相互投资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促进两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对整个全球市场保持稳定做出的贡献。

今天,中国稳居俄罗斯外贸伙伴的首位。2013年,双边贸易额已经非常接近900亿美元,但这还远远没有达到极限。我们将努力实现贸易额2015年扩大到1000亿美元,2020年扩大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我们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很成功。我们一贯朝着建立战略能源联盟的方向前进。双方正在实施通过“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管道向中国提供原油的大项目,该项目价值超过600亿美元。

两国关于向中国出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协议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对俄罗斯来说,落实这些协议意味着供气管道线路的多元化,而对于我们的中国伙伴来说,通过使用这种清洁燃料,可以缓解能源短缺和提高生态安全。

同时,我们还在积极开展工作,以减少双边贸易对外部行情的依赖。因此,为完善经贸合作,我们特别关注一些突破性的领域,如提高能效、保护环境、生产药品和医疗设备、研发新的信息技术、原子能和航天。目前双方正在落实40个优先方向的联合项目清单——总投资额约为200亿美元。

这些项目包括民用飞机制造。双方已经就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达成协议,我们的计划中还包括研制重型直升机。我相信,两国公司有能力生产并向国际市场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

我们打算切实提振投资合作,目前双方投资合作的规模,与两国实际的能力与需求明显不符。我们有一些成功项目的例子。比如,中国资本参与卡卢加州机场改建,并在该地区兴建生产汽车零部件和建筑材料的工厂。

我们认为,还有许多具有前景的投资领域。比如,各种机械制造行业、农产品加工业、采矿业以及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领域。

我们还应加强金融合作,保护两国免受世界主要货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因此,现在正在研究扩大用本币相互结算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巴西多地爆发游行示威 世界杯安保局势堪忧
亚信第四次峰会下周举行 中方将接任主席国
习近平: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
中方就中企在越遭受严重暴力袭击提出严正抗议
黄明:深入推动机动车检验改革 发挥真正作用
政府不得开办车检机构 9月底前必须彻底脱钩
车检改革推18项新政
两部委:9月起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
首届“物联网感智创新大赛”在京启动
菲释放两中国渔民 获释者因未成年未被菲起诉
微画册更多
美丽地球:中国在行动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每年的“世界地球日”都会确定一个主题,2014年的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并由中国地质学会、国土资源部等机构组织“世界地球日”活动。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