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4社会创新周在北京落幕
本网记者 李芳芳 • 2014-05-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由北京芯世界社会创新发展中心发起的“2014社会创新周”于5月11日在北京剧院闭幕。为期两天的活动将多个领域的专业人士集结在一起,以“创变客”的身份分享了他们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独特的创新之道。

创变客(changemaker)是指这样一群人——他们能运用社会支持寻求各种社会问题的解决办法,并激发、完成改变。他们有四个共同特征:有同理心、有团队精神、有领导力和创变精神。

“社会创新就是讨论怎样给社会导入一些好的想法来改善与我们的生活”,英国国家科技艺术基金会会长周若刚(Geoff Mulgan)在5月9日的开幕演讲中这样解释,他曾在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的内阁中担任创新政策负责人。

周若刚说,“污染、毒品、肥胖、贫穷……这么多社会问题,而我们在解决这些问题上投入的资金和想法都太少。其实,创新并不只是少数科学家的事,而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的事情。”

 
 
周若刚  (芯世界社会创新中心 提供)
 

社会创新周已经举办过三届,今年的主题是“联结,创变世界”,国内外的创变客们就人与城市的关系、城乡二元化、社区邻里和雾霾等国内外众多社会热点问题贡献自己的想法。

“交互北京”创始人、中央美院数码媒体工作室副教授费俊将他设计的“城市生态智能氧泡”搬到了活动现场。该装置采用改造升级过的社区健身器材,通过人力发电来驱动空气净化装置实现空气净化;同时,空气质量检测可视系统可以实时对比展示氧泡内外的空气质量和PM2.5值。这个装置为普通大众参与改善城市空气环境提供了可能性。

 
城市生态智能氧泡   (李芳芳 摄)
 

在深圳生活了十多年的美国人类学学者马立安(Mary Ann)带来名为“改革开放后深圳文化变迁”的课题,介绍了她关注多年的城中村问题;新疆喀什维吉达尼农业专业合作社创始人之一的深圳媒体人刘敬文,讲述了他把天然的“良心食品”从新疆维吾尔农户的家里送到了全国各地,并与维吾尔人结下深厚友谊的经历;上海妈妈糖社区餐厅创始人、来自台湾的蔡禹彻与大家分享了他如何让安徽的留守儿童在获得他资助的同时又能写信鼓励他在城市里努力生活的感悟。

在为期两天的社会创新周期间,预先报名的现场观众还能通过工作坊、展览、影片展播等其他方式了解更多的社会创新内容。

芯世界社会创新中心作为一家由英特尔公司孵化的非营利组织,专注于以跨界创新推动社会创新。创新周过后,他们将就一些社会问题提供后续解决机制,同时帮助公益从业者对接专业资源。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汤加驻华大使:丝绸之路经济带赋予西洽会新意义
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为沿线城市带来机遇
外交部谈乌鲁木齐暴恐案:尚无外国人伤亡报告
普京就乌鲁木齐暴力恐怖事件向习近平致慰问电
联合国秘书长谴责新疆袭击平民事件
乌克兰请求安理会就本国局势召开紧急会议
中俄否决联合国“将叙问题提交国际法庭”议案
泰国军方发动军事政变并道歉 英拉等人失踪
国内油价调价窗口今日开启
中国将出台网络安全审查制度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