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为沿线城市带来机遇
本刊记者 于林涛 • 2014-05-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正在致力于打造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国领导层提出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设想。新领导层的这一战略决策让那些雄心勃勃谋求区域发展的地方官员们看到了机会。同时,中国的这一经济发展战略也让丝绸之路沿线的其他国家感到兴奋,或可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分一杯羹。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期间,一场别开生面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市长(高峰)论坛” 在福州举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市长、专家学者们就如何复兴这条繁荣之路展开了头脑风暴。

 

和平崛起大战略

中国最大的经济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和平崛起,必须要有一个大的战略——这就是海洋经济。他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历史,所有的国家,特别是大国,在崛起时都经历了从绿洲经济,到江河经济,再到路桥经济,最后走到海洋经济这样的过程。中国政府目前推出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设想就是走向海洋经济的方略。

当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一,进出口贸易量世界第一,外汇储备世界第一,机械制造业也是世界第一。在与中国做贸易的271个国家中,有145个国家同中国的贸易额占其对外贸易额的第一位。

魏建国表示,当前的中国经济已从路桥经济发展到了海洋经济。他强调,海洋经济不仅仅是向海洋要自然资源,其更重要的是区域经济的整合。他认为,美国提出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T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目的在于把太平洋沿岸的46个国家、大西洋沿岸的70多个国家都吸收进来,这就是美国发展海洋经济的区域经济的大作为。

魏建国认为,中国提出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是一条线,而是一个圈。这条线从中国的福州出发,把东盟、欧盟、阿盟纳入,最后走向非盟,“这一条线把沿海97个城市和港口尤如珍珠一样串起来,形成一根项链。”魏建国说,这样,97个港口城市共同享受中国和平崛起之路带来的利益。

 

福州的优势

为什么要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选在福州,而不是广州,不是浙江的台州,也不是江苏的连云港等其他城市?

魏建国说,这是因为福建省整合了原有“海交会”的经贸优势,可以把“海上丝绸之路”作为经济体来发展。他回忆说,过去在非洲工作20年期间发现,台湾派出的农耕队有很大优势。而大陆从福建走出去的人很多,台海两岸容易联合起来。他认为,应该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往前走,走到马达加斯加,走到肯尼亚,走到津巴布韦,这是大陆和台湾合作共赢的最好契机。尽管广东、浙江都有各自的优势,但是同海峡两岸的海上优势比起来,福建就更加明显。

福州市市长杨益民也对福州的优势进行了充分阐述。首先,福州有历史优势。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朝,福州就设立了对外贸易港口“东野港”,开启了对外贸易的先河。及至唐代,福州设立了“甘棠港”,主要与东南亚及阿拉伯国家进行贸易。经专家考证,“甘棠港”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明清时,福州不仅与东盟、东南亚国家往来,还与一些欧美国家有贸易往来,中国大量的茶叶、陶瓷、纺织品,都从福州港发往各国。

除了历史优势,杨益民认为,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面,福州还有其他优势。

——区位优势。福州地处东南沿海,毗邻长三角与珠三角,是连接东盟、东南亚的重要门户。

——侨台优势。数百年前,大批福州人走向海外创业谋生,现在他们遍布世界各国,尤其是东南亚。这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资源。

——产业优势。2013年,福州工业产值达到7200多亿元,有超千亿的产业,近万亿的工业产品。这些既是贸易的内容也是对外合作的基础。

——交通优势。福州港是中国25个对外枢纽港之一,已经形成了海陆空立体的、完善的交通体系。

——此外,福州经济外向度较高,现在已经与世界217个国家有贸易往来。

 

惠及友邦

伊朗拉什特市市长莫哈迈德·哈利利说,伊朗是古代丝绸之路对欧洲输出丝绸的枢纽,中伊两国自古经贸往来频繁,近年来,这种关系得到更深远的发展。他希望,通过各界的交流,在复兴海上丝绸之路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同样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寄予厚望的马来西亚诗巫市市长张泰卿则提出,国与国之间建立亲密关系、人民之间互有往来、税收优惠吸引企业家双向投资等建议,促进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他认为,中国提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将给东南亚地区带来许多机遇。他说,马来西亚地处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还拥有非常丰富的天然资源,这些都是非常大的优势。他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优惠政策促进双方的投资,福州的船队可以促进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互信互惠。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外交部谈乌鲁木齐暴恐案:尚无外国人伤亡报告
普京就乌鲁木齐暴力恐怖事件向习近平致慰问电
联合国秘书长谴责新疆袭击平民事件
乌克兰请求安理会就本国局势召开紧急会议
中俄否决联合国“将叙问题提交国际法庭”议案
泰国军方发动军事政变并道歉 英拉等人失踪
国内油价调价窗口今日开启
中国将出台网络安全审查制度
郭声琨:迅速全力侦破案件 依法严惩暴恐分子
孟建柱:遏制新疆暴恐频发态势 确保社会安定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