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我国研制成功首台太赫兹安检仪
本网记者 缪晓阳 • 2014-05-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5月8日,中国第一台太赫兹安检仪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上发布,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展示了中国安检技术的新发展。

该安检仪名称为“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采用了被誉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的太赫兹技术,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研制完成。

太赫兹是一种波长介于红外线与微波之间的电磁波,具有很强的穿透性,能够轻易穿透衣物,令人体自身产生该电磁波并向外辐射。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可以通过被动接收人体发出的太赫兹波,经转换处理,形成人体的二维太赫兹“快照”。当人所穿衣物中隐藏有物品,就吸收和阻拦了太赫兹波的正常轨迹,使得“快照”在物品所在位置和人体背景之间产生强度对比,从而探知到物品的存在,并在显示屏上显示物品的形状和位置。

与传统的人体安检手段相比,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具有安全、可靠、文明、高效的特点。它被动接收来自人体自身发出的电磁波,设备本身不存在电离或电磁辐射,为被检测人提供了更好的安全保障。太赫兹安检仪不仅可以探测金属物质,还可以探测非金属物质,如陶瓷、粉末、液体、胶体等。该设备每小时检测通过率约为500人,可以不间断连续工作,是目前人工安检效率的5倍以上。

据了解,这种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目前只有欧美少数几个国家完全掌握其核心技术,并一直垄断市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经过三年研制,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发表致辞
北京警方进行大规模反恐演练 直升机上阵
不动产登记局正式成立 官员否认剑指房地产
外交部官员:越南5天内171次冲撞我国船只
李克强:维护海外企业公民合法权益
普京突然“示软”西方国家措手不及
李克强谈非洲崛起:多几个“极”比较好
多地社保纠纷高发 权益落实不到位诱发新矛盾
中国首个优先股遇冷
中越两国共同纪念越南奠边府大捷60周年
微画册更多
2014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选择“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作为主题。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