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普京突然“示软”西方国家措手不及
• 2014-05-0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几周来关于乌克兰局势的最好消息。”俄罗斯分析人士8日兴奋描述总统普京此前一天抛出的橄榄枝:呼吁乌克兰东南部推迟独立公投;表示乌总统大选“向正确方向迈出一步”;宣布已从俄乌边境撤军。备感意外的西方没像基辅“普京信口开河”的批评那么刺耳,但“一个硬汉突然展现的柔和”显然令他们将信将疑:仅仅在两天前,俄外长还强硬表态乌大选至少要等到年底,而在北约的军事卫星图像上,“虎视眈眈的俄罗斯军队没有移动迹象”。8日,乌东南部还纷纷传来“独立公投11日如期举行”的强硬表态,普京办公室随即表示“注意到了这个新情况”。普京是真心打算缓和僵局,还是同西方打起太极拳?大西洋两岸的分析人士和政治领袖大都不清楚。倒是有美国学者建议奥巴马学学肯尼迪,像他走向赫鲁晓夫一样走向普京,共同拨开乌克兰战争阴云。

“信口开河”,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7日猛烈批评普京的“承诺”,称俄罗斯能为解决危机所做最好的贡献是“撤出在乌克兰境内的颠覆分子”,而不是“放空炮”。这种要求同样来自美国政府。比利时RTL电台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7日使用了温和、但直言不讳的词汇:真正的“建设性”应是彻底取消而非推迟乌克兰东部亲俄派的全民公决。

五角大楼和北约在普京撤军表态后几小时便发表声明,称他们的卫星实时跟踪的结果是“俄罗斯集结在乌克兰边界的部队并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8日对此再次予以确认。一名北约官员同日对英国《金融时报》抱怨,“俄罗斯曾三次说要撤军,但大部分俄军仍然集结,做好了侵略的准备。”法国《新观察家报》报道称,9日欧洲胜利日当天俄将在克里米亚阅兵,仅此一项就足以抵消任何单方面“撤军”所能释放出的善意。

俄新社8日报道称,乌克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人民委员会决定不推迟定于5月11日就地区地位的全民公投。共和国政府主席普希林在会后表示:“我们进行了投票,不推迟全民公投日期的决定获得了100%的支持。”卢甘斯克州社会委员会也决定不推迟11日的公投,“我们正在筹备,选票正在印制”。法新社报道称,普京此前一天呼吁乌克兰东南部这两个州推迟举行本周日的全民独立公决,以便为进行对话创造必要条件,此番表态令这两个州的亲俄人士措手不及。《华盛顿邮报》报道说,8日在顿涅茨克,人们对于普京的声明颇为不解。一些人坚称,普京不可能为基辅选举提供支持,并要求推迟全民公决。他们认为,“这是恶毒的乌克兰人和西方媒体臆想的假消息”。【环球时报驻俄罗斯、乌克兰、德国特约记者巴斯 萧雅文 青木 伊文 甄翔 陈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发表致辞
北京警方进行大规模反恐演练 直升机上阵
不动产登记局正式成立 官员否认剑指房地产
外交部官员:越南5天内171次冲撞我国船只
中越两国共同纪念越南奠边府大捷60周年
南非大选7日正式开始 祖马有望连任总统
尼日利亚媒体:中国总理“冒险”访问值得称赞
菲律宾制订南海防御计划
瑞士告别避税天堂时代 47国同意信息交换
英拉下台引发联合国关注 潘基文吁各方对话
微画册更多
2014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选择“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作为主题。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