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广汇能源优先股遇冷 试点前景堪忧
兰辛珍 • 2014-05-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4月24日,广汇能源率先对外发布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成为A股首家公布优先股预案的上市公司。但广汇能源优先股预案迅速招来股民的不满,从4月25日开始,广汇能源股价大跌,截至5月8日,股价下跌了20%。中国资本市场上首个优先股,受到了投资者的冷遇。

优先股在美欧等在发达资本市场是常见的一种融资手段,但在中国市场上今年3月起才进行试点。3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三类上市公司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这三类公司是: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或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的;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的,或者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后,可公开发行不超过回购减资总额的优先股的。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推出的许多市场化的经济政策和经济手段均借鉴了国际做法,特别是发达国家成熟的做法,比如现代公司治理制度、资本市场的设立等等。此次优先股试点,同样不例外。

但广汇能源优先股的遇冷,使得人们担心这一在发达资本市场已经十分成熟的融资手段,会在中国市场遭遇水土不服。

 

投资者不满

根据广汇能源优先股发行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优先股,募集不超过50亿元资金,用于投资铁路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广汇能源能成为首个优先股让外界颇感意外。此前,市场对于优先股的预期更多是聚焦在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与浦发银行这几家银行蓝筹股的身上。

对于广汇能源来说如此大规模的融资无疑是重大利好。但是,对于欲投资优先股的投资者来说,却并没有从广汇能源优先股中看出乐观的趋势。

根据预案,广汇能源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种类为浮动股息率、非累积、非参与、不设置赎回和回售条款、不可转换的优先股。自核准发行日起,公司将在6个月内实施首次发行,剩余数量在24个月内发行完毕。

非公开发行、浮动股息、不设置赎回条款等优先股类别设置,让投资者深表不满,而50亿元的募集资金,已达到了广汇能源今年一季度末净资产102.2亿元的48.92%,几乎是顶着50%的上限来募资,同时募集的资金中高达35亿元竟然用来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这更让投资者不能接受。在广汇能源的股吧里,股民们纷纷抨击广汇能源优先股意在急于圈钱和缓解巨大资金敞口。投资者还表示,浮动股息对认购者来说没有投资回报的保障,公司没有回购款项设置,未来如果业绩不理想,就可以减少股息支付让市场买单,这是把风险转移给认购者。

股民大量抛售广汇能源股票以示抗议。4月28日当天,广汇能源股价跌停。4月28日晚间,广汇能源发布公告,对优先股发行预案做出调整,取消了“不设置赎回”这一条款。

但这并没有打消A股市场投资者的疑虑,广汇能源股价依然跌跌不休。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勇表示,广汇能源的优先股预案在一定程度上背离了市场对优先股的预期,市场看不到融资的性质,看到的是圈钱的意图。

广汇能源成立于1999年,2000年5月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在液化天然气、煤化工和煤炭开发、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等领域,是中国西部地区较大的民营能源企业。

广汇能源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66.8%,已接近70%的“红线”。同时,公司的短期借款已从32.12亿元飙升至60.74亿元,应付账款高达25.26亿元,刷新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其他应付款也达到11.87亿元,不考虑长期负债等因素,上述三项已高达97.87亿元。而同期的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等合计为51.63亿元。两者相比,公司的短期资金缺口高达46.24亿元。广汇能源的偿债能力和现金流水平较低。

这也就不难理解广汇能源优先股预案为何如此设计的原因。此次广汇增发优先股仅占原有股本1%的规模,却让净资产提高了42.72%,而一旦募资顺利完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由66.68%降低至58.37%,可以极大的缓解资金压力。

王勇表示,市场对广汇优先股冷遇,还有一个原因是担心优先股股息较高,这对广汇能源的普通股股东而言,意味着可能获得的红利会大大减少。广汇能源的公告显示,2013年公司净利润约为7.5亿元,全年净资产收益率仅为8.95%。如果优先股按8%的股息率计算,50亿股优先股每年支付的利息就高达4亿元。这意味着未来公司可能把一半净利润都先分给优先股股东,而优先股只有5000万股,广汇能源总股本则有52.2亿股,一个只占1%股份的优先股却拿走了上市公司超过50%的净利润。这是对普通股东利益的剥夺。股民只能用抛售股票抗议了。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发表致辞
北京警方进行大规模反恐演练 直升机上阵
不动产登记局正式成立 官员否认剑指房地产
外交部官员:越南5天内171次冲撞我国船只
中越两国共同纪念越南奠边府大捷60周年
南非大选7日正式开始 祖马有望连任总统
尼日利亚媒体:中国总理“冒险”访问值得称赞
菲律宾制订南海防御计划
瑞士告别避税天堂时代 47国同意信息交换
英拉下台引发联合国关注 潘基文吁各方对话
微画册更多
2014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选择“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作为主题。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