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北京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聚焦“下一个50亿”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4-05-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5月5-6日,2014年第六届北京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行业领袖和企业高管参会交流,1.5万多名吉米客(GMICer)注册进入会场。

本届北京GMIC大会的主题为“联接改变世界——下一个50亿”。“50亿”指的是全球尚未接触移动互联网的50亿人口。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3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突破8.5亿户。5月5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钨贺铨在会上发布了题为《移动互联网在路上》的报告。钨贺铨表示,智能终端的兴起和4G牌照的发放促进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数据的峰值速率每年都在成倍增加,“2020年我们会进入5G时代,速率会提高1000倍。”尽管移动终端屏幕小,资费也比固网高,速度也不如固网快,但它可以获得用户身份、用户在线与否、用户消费行为的统计数据,还可以提供自媒体服务、移动资讯服务等;而在应用方面,智能手机无论是IOS系统还是安卓系统都有超过百万种的应用。“移动互联网丰富的应用对信息消费和经济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邬贺铨说道。

本届GMIC大会设置了9个分会场:G-Startup创新大赛、MMS移动营销峰会、GGS游戏峰会、MoBiz移动价值峰会、MIFS移动金融峰会、WDS智能软硬件专场、Going Global全球化专场、WeTalk、全球创新秀等。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总裁王刚毅在全球化专场做英文演讲 (摄影 赵溪)
 

在由中国外文局及旗下中国文摘主办的全球化专场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总裁王刚毅用英语发表了题为《CIPG的使命:从向世界说明中国到让世界触摸中国》的演讲。他说:“中国国际出版集团(CIPG)的愿景和使命是使用多种语言把中国介绍给世界,使用多媒体邀请世界和我们一起探索中国。”他认为,这是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正在做的一个重大变革,从通过自己的视角向世界介绍中国到邀请世界共同探索中国,这变革的焦点就是互动性。互动是生产者和用户的互动,也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互动。王刚毅表示,走向全球化的关键是及时性,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和现代的中国,不仅提供事实,也提供事实背后的故事、原因和未来的影响。“我们要以客户为中心,尽量满足客户的需求,通过透明和平衡度来达成实效。平衡指的是要介绍多维的中国,既包括中国的城市也包括乡村,既包括高端人士也包括贫困人群。”他坦承,目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如何突出中国特色,二是在技术以及产品推广方面如何应对市场竞争,三是加强对用户的理解。在全球化过程当中,CIPG注重创新,涉及理念、渠道、内部结构等多方面。王刚毅说:“我们也强调合作,希望能够建立多种不同的合作,不仅是国际的,也包括国内的,包括技术方面,也希望向潜在的投资商发出橄榄枝,让他们加入我们,成立合资企业或共同开发产品,这样才能互利共赢。”

5月6日,脸书(Facebook)全球副总裁兼首席市场营销官Vaughan Smith亮相大会主会场。他说,全球有90%的人使用手机,但只有1/3的人用手机上网。为帮助更多的人用手机上网,Facebook可以做出的努力包括减少手机应用的流量消耗和说服大家来使用该手机应用。“如果能够有更多的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使用互联网的话,我们也许可以创造1.4亿个工作机会,可以使更多的人摆脱贫穷,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动机。当然,这是一个长期才能实现的目标。”据介绍,Facebook与移动互联网运营商、开发者有紧密合作。在菲律宾Facebook做了以下试验,如果当地居民使用Facebook,手机流量就免费,从长期来看,很多人愿意用手机上网了,从长远来说,运营商是能挣钱的。Vaughan Smith表示,facebook在中国的业务增长非常迅速。由于Facebook全球有13亿用户,中国许多对外出口企业可以通过Facebook覆盖全球用户,而Facebook也帮助其他国家用户在中国做一些推广活动。此外,Facebook还与数千个来自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开发者合作,在Facebook历史上客户保留率最高的游戏也是一款中国产的游戏,“我们非常高兴能更多地推广中国创造的内容”,Vaughan Smith说道。

在本次大会中,各种代表着尖端科技水平的机器人在主会场亮相,包括大阪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黑浩(Hirosh Ishiguro)带来的最逼真机器人、东京大学副教授高桥智隆(Tomotaka Takahashi)展示的智能机器人,V-Sido.corp公司CEO吉崎航(Yoshizaki San)秀出的武装机器人等,让参会者近距离感受到各种机器人对未来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大会还设置了当下行业热点智能软硬件专场,汇聚了谷歌眼镜等50款时下最流行的智能设备,展会现场也特意设置了专门的智能硬件创意展区。

 
大阪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黑浩(Hirosh Ishiguro)带来的最逼真机器人 (主办方提供)
 

据悉,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由长城会主办。2014年第六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将围绕“联接改变世界”这一主题,分别于5月、7月、9月以及12月在中国北京、日本东京、印度新德里和美国硅谷举办。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张春贤:让各族青少年从小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
日各界代表团访华有助“融冰” 但效果有限
中美俄等与中亚5国签署中亚无核区条约议定书
俄轰炸机逼近美国关岛 回应称无关乌克兰局势
第三届中德高校德语专业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召开
外交部:用暴力方式伤害无辜民众不可接受
中国首部国安蓝皮书:公安机关成暴恐重点目标
公安部两名副部长夜查北京上海火车站
中非平等相待是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
李克强谈中非合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微画册更多
2014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选择“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作为主题。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