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第三届中德高校德语专业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召开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4-05-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德博士生学术研讨会主席贾文键在开幕式致辞
 

5月2至3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举办的“第三届中德高校德语专业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图书馆召开,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德国波鸿大学等25所大学及学术科研机构的79名专家学者及博士生参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以及国际处处长李又文、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代表韩德琳、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跨文化日耳曼学专业创始人维尔拉赫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钱敏汝等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贾文键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中德高校德语专业博士生学术研讨会”的创立过程,肯定了前两届研讨会对我国德语专业博士生培养事业的积极贡献,并对该项目的未来做出了“常青如流水”的展望。韩德琳用“窗”与“门”来比喻本次研讨会是青年学者与专家教授直接对话交流的宝贵时机。钱敏汝教授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中,社会各领域都面临结构性的转折,在这个过程中,高等教育中层次最高的博士生教育应认识到,任何新的建构都是在沉淀以往结构基础上的创新与奇遇,他还阐述了各类专业人才尤其是栋梁型人才对学科、社会、世界及家庭的重要性。

“中德高校德语专业博士生学术研讨会”旨在为全国的德语专业博士生们搭建良好的学术互动平台,促进以博士生为主体的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以及青年学者学术圈的建设,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主题为“如何铺就博士论文的创新之路”,共有21位中德博士生在会上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项目,并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这些研究项目涵盖了语言学、文学、翻译学、教育学、外交学、媒体学等跨文化日耳曼学的各个研究方向。与此同时,本次研讨会在组织形式上还打破了专业方向之间的界限,没有采取通行的按主题进行分组的报告形式,而是让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博士生及博士生导师在同一平台进行交流,以促进学科间的思想碰撞,反响非常热烈。

该学术研讨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倡议发起,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处和德语系共同承担的国家外专局“海外名师项目——与维尔拉赫教授在跨文化日耳曼学领域的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另一重要学术活动“中国跨文化日耳曼学研究会成立十周年纪念研讨会”也于5月4至5日在北京中德中心召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京津冀2020年形成一小时交通圈
李克强考察埃塞轻轨 与工人一起拿扳手拧螺丝
中国非盟联合声明:积极创造条件互设常驻机构
赴法中国游客剧增 中国警察或将在巴黎巡逻
中国渔船太平洋沉没致2死 美军运送伤者救治
美军官称不会在太平洋新建基地
哈萨克斯坦发生货运列车脱轨事故 无人员伤亡
两部门:宗教界收留孤儿弃婴不得强制其信教
8名中国武装者在缅被抓 涉嫌枪杀训练营军官
中方将在非设高铁研发中心
微画册更多
2014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选择“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作为主题。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