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东盟高官磋商低调务实 南海问题四个“清晰”
• 2014-04-2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要使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端成为最重要、最可信的战略清晰,一靠稳步推进制订“南海行为准则”的工作,二靠中国与有关争议方的双边划界谈判在一、两个点上取得进展,三靠明确中国在南海的权益主张和维权行动不影响外国船舶和飞机按国际法通过南海国际航道的航行、飞行自由和安全,为此要界定外国船机在南海水域内中国领海和毗连区所应遵守的义务。“准则”磋商重在为确保直接当事方保持必要距离、不采取可能导致紧张升级的行动制订规范,绝不应成为某些国家将过去蚕食的中国权益固定化、合法化的工具,或者变成单向束缚中国的牢笼。

推动南海合作共赢是中国南海政策与维护主权权益同等重要的方面。中国已明确“建设海洋强国”方略,把加强对外海上合作提升到国策高度,并相应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东盟是重要海上力量,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端门户,海上合作将为双方关系注入巨大动力。从资源开发、航运安全、海洋贸易、气候水文到灾害管理、人道搜救、打击海上跨国犯罪,新时期的中国与东盟合作必然吹进更多海风、染上更多蓝色。

南海共同开发近年因南海局势的复杂化而受阻遇滞,但仍在中国与文莱、越南之间达成一定政治共识,有关方面应共同努力加以落实,争取在双边层面形成初步示范项目,以有关合作成果带动多边。

马航MH370失联事件暴露了中国与东盟海上联合搜救组织协调能力不足的问题,中国正总结经验教训,认真思考如何在该地区提供公共产品的问题,相信将在本次高官磋商期间初步听取东盟方面的意见。

本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启程访问亚洲四国前夕举行,也将进行双方对外政策、地区战略的沟通和协调,不可避免地要谈到各自对美关系等问题。中国与东盟加强关系的努力并不以抗衡美国“重返亚洲”为目的,更不会局限于与美国争夺东盟的战略狭隘。中国与东盟关系的蓬勃发展源于历史深处的睦邻精神和合作传统,发自双方共同的现实和长远利益选择,彼此合作议程有既定方向和路径,不应受到外力干预和左右。

尽管冷战期间东盟组织曾短暂作为美国组织的抗苏遏华圈的一环存在,但造成那种战略选择的地缘政治环境已一去不返。尽管中国的发展强大令东盟国家常有疑惧并在中美之间求取“平衡”,但他们终会认识到中国地区战略的本质是和平合作、特点是真诚而富有机遇,中美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努力也会减少东盟国家的左右为难。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为“皇国史观”招魂害了日本
安倍又向靖国神社献祭品 不思悔改犯众怒
日本须同军国主义划清界线
9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13%
外交部: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负资产
农业部:巡视工作始终把发现问题放在首要位置
芬兰发生30多年来最严重飞机失事
4G开启中国互联网下一个20年
印度渲染强硬应对中国
日美围绕钓鱼岛问题出现分歧
微画册更多
“数”说改革
  2014年3月5日上午,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交出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中出现的频次高达77次的“改革”一词和围绕改革目标所提出的关键数字,表达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