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利比亚乱局再次凸显 美国主导中东秩序正在坍塌
• 2014-07-3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利比亚陷入如今的动荡混乱状况,很大程度上是西方的错。当年没有西方未发动利比亚战争,一向稳定的利比亚就不会有今天如此乱局。在推翻卡扎菲政权后,西方匆忙撤兵,对战后国家政权建设不管不顾,将竭力鼓吹的所谓民主扔到了一旁,而是忙于抢夺胜利“经济蛋糕”。

如今,在卡扎菲政权被推翻三年后,利比亚非但未出现所谓的“和平、民主和繁荣”场景,而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昔日一向稳定的利比亚,现已处于基本失控状态,政府瘫痪,石油停产,武装民兵组织横行并全国割据,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泛滥,国家面临严峻的分裂威胁。利比亚的“伊拉克化”势头正在变得越来越明显。但是,当年以维护人道主义为名出兵利比亚的西方,如今对充斥暴力杀戮,极端主义横行的利比亚却毫无兴趣,袖手旁观,让利比亚人自己舔自己的伤口。虽然英国前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警告称,西方袖手旁观将导致中东十年的战争转变为十年的无序,但面对利政府向国际社会求援的急切呼吁,西方仍然是要么视而不见,要么只是忙于撤侨。西方之所以对利比亚态度变得如此冷淡,有多个因素:整个中东目前都陷入动荡混乱之中,从加沙到伊拉克,从叙利亚到利比亚,西方左右难顾,分身乏术;对西方而言,利比亚地处中东边缘,其地位远不及伊朗核问题、巴勒斯坦问题、叙利亚以及伊拉克,而当前西方的重中之重则是伊朗核问题,因此利比亚只能被选择性遗忘;2012年美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火箭弹袭击,美驻利大使当场身亡这一事件使美心有余悸,对再次军事干涉利心存忌惮。

其实,与“阿拉伯之春”爆发之初西方一度雄心勃勃相比,现在已经不只是利比亚被遗忘,而是整个中东被遗忘。面对日益动荡的中东,奥巴马政府执意战略东移,撤离中东。近日一名加拿大学者描绘道,如今整个中东在燃烧,但美国只是耸耸肩,漠视着这一切。从更深层次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中东大动荡采取不作为的态度,反映了两个重要现实和发展趋势:一是西方认识到了其力量的局限性。西方虽欲在中东搞民主变革,但事实上表明,它并没有带来民主与和平,反而使地区更加动荡,带来更多暴力杀戮。二是反映了西方控制中东能力的下降,西方主导的中东秩序开始走向崩溃。正如前德国外长菲舍尔所言,上世纪英法殖民时期确立的中东体系将随着美退出中东而走到尽头。

“阿拉伯之春”的爆发是中东旧秩序崩溃,并进入新秩序构建历史阶段的开端。就如美国学者鲁宾•怀特所言,“作为国际秩序的一个政治和经济轴心的当代中东地图正在坍塌。相互竞争的组织和意识形态正在撕裂整个地区。”当前中东正处于旧秩序逐步消亡,新秩序渐进重构的历史转换期。而其中最突出的变化,表现为美国的主导地位之变。二战前美开始进入中东,介入中东事务。冷战期间,英法主导地位逐步旁落,美苏争霸中东,且后期美日益居上风。

后冷战时代,美独自主导中东事务。小布什时期美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及反恐战争,推出“大中东计划”,企图彻底改造中东,但遭遇重大挫折。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对外战略发生重大调整,中东政策也随之改变。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的核心思想是,以恢复美经济实力和全球霸主地位为中心目标,对外战略重点由中东转移至亚太,实现“脱中东,入亚太”的战略目标。在对全球事务干预上,美由充当全球公域(global commons)的保护者降身为“选择性超级大国”,在非事关美核心利益问题上采取“浅脚印”策略。

在中东,奥巴马推行战略收缩政策,在中东事务上发挥领导作用、进行军事干预的能力、意愿和热情大大下降。美战略收缩与“阿拉伯之春”是影响当代中东发展的两大关键性事件。美在中东诸多重大事务中主动缺位,必然会给该地区造成“权力真空”,打破既有地区力量和地缘政治关系的平衡。中东开始逐步进入后美国时代,其主要特征是美主导地位开始发生动摇,对中东地区事务的领导、控制、引导、塑造能力衰退、弱化,对中东国家政局、地区发展方向、地区安全与稳定、地区秩序安排等方面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下降。更重要的是,美的中东政策变化,虽有战略、策略调整的因素,但其背后实质上反映了宏大时代背景下由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正经历深刻调整。

吉迪恩•拉赫曼在《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败笔、大衰退、阿拉伯之春以及美国能源独立的前景这大变化使得美国以老方式主导这一地区变得不再现实,甚至不再可取。西方主导中东的时代进入尾声”。由于奥巴马最低限度干预政策,美国在中东已经失去了曾享有的光环,地位不再。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 发表重要讲话
农业部回应非法销售转基因大米:严厉查处
中国“雪龙”船完成白令海科考 进入北极圈
中共中央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中国将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完善积分落户制
新疆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袭案 击毙暴徒数十名
日前首相批购岛糊涂 称将竭力阻止中日摩擦
日前首相村山称甲午战争系日本侵略 吁勿再错
美欧联手制裁俄罗斯 奥巴马称俄或付更大代价
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召开 研究推进依法治国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