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俄或调整对乌政策 反制欧美制裁手段有限
• 2014-07-3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欧洲联盟和美国29日先后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涉及俄罗斯金融、能源和军事领域。路透社报道,这是西方国家迄今就乌克兰危机对俄施压的最严厉举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李东认为,新一轮制裁措施与之前有很大不同,对俄罗斯经济将产生负面影响,可能迫使俄罗斯调整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政策。

【强硬之下或有变通】

新一轮的制裁措施虽号称迄今最严,李东认为,要迫使俄在乌克兰问题上按照欧美版本妥协不现实。西方与俄罗斯此前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协商未果,突发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坠毁事件成为西方加大对俄制裁力度的催化剂。

他说,西方本轮制裁虽然不能迫使俄罗斯改变强硬立场,但后者对乌政策可能出现调整,如允许乌东部民间武装与乌政府进行谈判。

【俄经济“很受伤”】

李东说,之前的制裁基本上只是类似禁止部分俄罗斯人入境等针对个人的制裁措施,但此轮制裁涵盖了经济、能源、军工等领域,势必对俄罗斯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俄罗斯目前经济发展停滞,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只有1%,弗拉基米尔·普京再度上台后一直力图提振俄罗斯经济。受欧美制裁影响,预计俄罗斯企业的融资将出现困难,市场恐慌情绪也可能会导致本国资本外流,致使国内投资资金匮乏,令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

李东认为,虽然经济形势严峻,但制裁措施依然没有触及俄罗斯经济的要害。俄罗斯核心行业的海外资产还没有被冻结,欧美公司与俄罗斯企业的正常业务往来也没有被中止。欧美有可能继续加大制裁,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可能会与欧美展开谈判,讨价还价。

【俄反制手段有限】

李东说,面对欧美制裁,俄罗斯手中可以反制的牌并不多,威胁中断俄罗斯对欧洲的能源供应可能是俄最有效的反制手段。不过,俄欧之间经济往来密切,不到万不得已,双方打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俄罗斯更多的还是会通过振兴国防工业、加强进口替代商品的生产等措施增强自身实力,但这些对欧美的影响有限。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 发表重要讲话
农业部回应非法销售转基因大米:严厉查处
中国“雪龙”船完成白令海科考 进入北极圈
中共中央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中国将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完善积分落户制
新疆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袭案 击毙暴徒数十名
日前首相批购岛糊涂 称将竭力阻止中日摩擦
日前首相村山称甲午战争系日本侵略 吁勿再错
美欧联手制裁俄罗斯 奥巴马称俄或付更大代价
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召开 研究推进依法治国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