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全球数百万人通过卫星照片搜寻马航失联航班
• 2014-03-19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小学三年级的女孩也加入了搜寻失联飞机的队伍

每天早晨一睁眼,郑文著就赶紧刷刷微博、浏览一下新闻网站,看有没有失联飞机的最新消息。“搜寻有进展,心里就舒畅不少。”这几天,郑文著觉得,“消息越来越好了。”

读三年级的小女儿看到父亲一到家就盯着电脑看,也好奇地问这问那。郑文著给女儿讲解一番后,没想到小丫头也加入到搜寻失联飞机的队伍。“她还帮忙排除了一处疑似区域呢。”郑文著语气里带着自豪。

一位名叫“POCKN”的航天迷,也在持续寻找失联飞机的下落。但他很少在Tomnod网站上查看卫星图片,“因为已经有大量的参与者”。他更多是通过美国地质勘探局官网上的Landsat-8卫星拍摄回传的图像进行搜寻。

3月15日中午,他无意中在安达曼群岛海域发现了一条长达数十公里的黑色条带,是由一个小白点处散发出来的。“拖出的黑色尾迹比较可疑,当时就联想到可能是飞机低空卸油,迫降海面的场景。”他分析道,也在等官方或权威机构的分析验证。

另一位定居海外的华人也经常在上班时间“偷偷地找”,据她介绍,目前已有两万多人自愿加入卫星图片搜索小组。

不过,POCKN提醒,不建议“盲目参与、下结论、给意见”,现在信息缺失,许多努力容易泡汤,甚至会制造谣言。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的官方网站上,也上传了一些中国卫星拍摄的图片,“但是分辨率被压缩了”。一位研究员负责对“高分一号”等卫星的数据进行处理成像,他已经连续两个周末没有休息了,因为搜寻失联客机,加班成为家常便饭。

工作没让他觉得累,但是前期因为马来西亚提供的错误信息,10颗卫星“做了很多无用功”,让这位研究员有些心疼。“卫星资源很宝贵的,”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一颗卫星运行一天平均花费一两百万元,10颗卫星一天下来运行费用1000万元都不止。”

如今,我国重新布置卫星资源,开始聚焦两个走廊地带,获得的数据由专家进行分析。据他介绍,我国民用卫星中“高分一号”分辨率在2米左右,属于比较高的,一辆小汽车能在图像上显示三四个点。

国内的百度众测平台上,也分别上载了中国“高分一号”等民用卫星3月9日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Landsat-8卫星3月8日在疑似海域的卫星图片。不少网友搜寻了所有1360张图片,但是该平台并未进行后续的图片更新。

经常把自己标注的卫星图片信息分享在微博上的郑文著,“感觉每个人都在(为搜寻失联飞机)做着事情”。他一开始标注卫星图片时,只关注疑似飞机碎片或油迹,“不敢相信飞机还完整”。而现在,随着更多信息披露,他在排查卫星图片时,特别注意整机的疑似图像——他期待着奇迹的发生。

“如果奇迹真的发生了,”郑文著说,“我们所有的人都会为之感动。”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重访兰考:我是来学习的
人民财评:公务员工资应该怎样涨才合理?
国外报告称中国武器出口额首进全球前四
两货船在日附近海域相撞 9名中国籍船员失踪
美国科学家首次探测到宇宙大爆炸第一波震荡
中韩启动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工作
教育部“权力清单”公开 包括24个行政审批事项
普京签总统令:承认克里米亚为独立国家
新消法今年3·15施行 律师解读四大亮点
马航:在京MH370家属可自行选择去留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