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 2014-03-10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四、敢于担当就要做到自身硬

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担当背后是品格,是境界,是能力。只有加强学习修养,注重实践锻炼,砥砺意志品格,才会有敢于担当的自觉、善于担当的本领。

要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定力。信念坚定不移,意志坚如磐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品格。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敢于担当的政治定力之基。特别是现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挑战多、干扰多,风口浪尖的考验也多,如果信仰不坚定,精神“缺钙”、骨头不硬,就容易在风浪面前东摇西摆。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有定力、有坚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炼就思想上的金钟罩、铁布衫,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有政治定力才会有政治勇气,领导干部应当敢于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始终保持一种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

要有敢于担当的理论素养。讲担当,要有政治上的坚定,还要有理论上的清醒。如果理论上不清醒不明白,遇到复杂问题就会迷失方向,甚至被错误的东西所俘虏。马克思主义是党的行动指南,是我们的主心骨,主心骨强起来,就能把握担当的方向、增强担当的能力。要有加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有终身学习理论的自觉性,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要切实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三个自信”一定要刻骨铭心,自信才有力量,自信才能担当。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要有敢于担当的无私情怀。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封建士大夫的担当。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无私情怀,更应该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领导干部身份是公职、公仆,职责是公务、公干,维护的是公益、公利,就应当始终秉持公心。革命是做大事不是做大官,做大事就要舍得奉献,就要吃苦、吃亏。现在有些干部只想做官不想做事,只想索取不想付出,这怎么能做到敢于担当?“为官不易”就是“担当不易”,只有权没有责当然容易了。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就要以天下为公、为人民担责,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

要有敢于担当的浩然正气。清正廉洁才能刚正不阿,自己行得正才能敢担当。一个领导干部如果自己不干净,就无法要求别人,群众就不会跟你走。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搞一次特殊就会丧失一分威信,谋一次私利就会失掉一片民心。公生明、廉生威,廉洁自有正气来。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把廉洁从政作为至关重要的生命线,把党纪法规作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带头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把好小节关、亲情关、社交关。要时刻自重自省、慎独慎微,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只有自己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有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底气和胆气。

要有敢于担当的过硬本领。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艺高人胆大,有了硬本领才能真担当。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领导干部敢于担当,首先是敢于决策。要提高科学决策的本领,善于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观察和分析问题,进行正确的、有效的决策。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必须勤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要着力提高狠抓工作落实的本领,发扬认真精神、务实作风,靠实干开创新的局面,靠实干凝聚广大群众,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领导干部敢于担当,还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科学是无畏的,是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才能无往而不胜。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在总结实践经验中升华规律性认识,在集中群众智慧中完善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思路办法。

  

五、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必然触动一些人的“奶酪”,讲一些得罪人的话,做一些得罪人的事,由此有可能受到误解和非议。如果组织上不撑腰,谁还会做敢于担当的人,谁还敢做需要担当的事。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为那些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使敢于担当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使勇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就要有激励敢于担当的选人用人机制。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重要的风向标和指挥棒。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什么样的人是贤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标准就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要求。一定要把敢于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注重选用那些在重大是非面前敢于坚持真理的人,选用那些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责负责的人,选用那些解决问题有思路有办法的人,选用那些开拓局面卓有成效的人。要通过强化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那些有锐气、勇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让那些日常工作不负责任、关键时刻畏首畏尾的人受到警醒。

在领导干部中弘扬敢于担当的精神,需要领导干部自身加强修养,也需要良好氛围的支撑。要进一步健全严肃的党内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大力倡导讲原则、敢负责、勇担当的良好风气。要把担当精神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日常教学之中,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解决当干部为什么要担当、怎样担当的问题,增强敢于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营造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社会氛围,大力宣传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动真碰硬的好干部,宣传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的好干部,宣传心系群众、爱民敬民、不计个人得失的好干部,让全社会向他们致敬、为他们喝彩,推动形成鼓励担当、崇尚担当的良好环境。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2014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2014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昆明暴恐案27人出院 仅1人有生命危险
中国海军启动“史上最强”救援
马航失联飞机搜寻恐将漫长而艰难
国际刑警组织:正检查所有失联航班乘客护照
马航:越南海域发现漂浮物与本次失联航班无关
越南未找到此前发现的可疑SOS信号源
越南两架搜救机因天气原因暂未出发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10日上午赶赴马来西亚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习近平就马来西亚客机失去联系作出重要指示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