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民意直达两会 政府立行立改
• 2014-01-28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几天前闭幕的北京市两会上,人大代表“除夕不限行”的建议被政府及时采纳,一时成为舆论热点。

“政府如此快的反应回馈速度,是我没想到的。”提出这一建议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建岳表示,临时更改一项政府的政策法规并不容易,政府的灵活务实,体现了对群众利益的尊重。

由于今年除夕(1月30日)不放假,按照北京市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定,这一天车辆仍需尾号限行。1月16日下午,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到西城代表团参加讨论时,朱建岳提出了一个建议:大年三十能不能不限号。王安顺当场表示政府将尽快研究。北京市两会还没闭幕,经过北京市交通部门研究决策,人大代表和很多市民的这一呼吁就变成了现实。

从事法律工作的朱建岳说,此前关于高速公路除夕免费的事讨论很热烈,大家对北京市区尾号限行也很关注。我一想,尾号限行这个事权是属于地方的,法律上允许这么做,而且这件事是有利于公众利益的,也是一项很生动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于是在人大代表跟市长对话时,就提了出来。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交通部门对北京除夕当天交通状况进行了摸底。数据显示,今年1月30日即除夕当天,原本机动车限行尾号为4和9,限行车辆63.7万辆。从近年春节前的道路交通运行规律来看,农历二十九、三十两天的交通指数保持在畅通等级。因此,预测今年除夕全天路网运行将处于畅通和基本畅通状况,基本不会出现大范围交通拥堵。

北京市政府从善如流、立行立改的举措,引起广大市民和网民的好评。一些市民说,除夕大家都要出去吃年夜饭,不限行,可以让更多人按时吃上一顿美美的年夜饭。

实际上,今年地方两会期间,很多地方政府都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倾听民意、征求意见。地方政府不仅普遍“开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两会期间也采取各种手段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

武汉市在今年两会期间,邀请了“叶青”“Z小明童鞋Z”“1078晓骏”等6位网络名人参会提意见。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网络名人参与地方两会,将扩大知情权,增强会议透明度,有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和拓宽公民知情知政渠道。

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地方两会借助新技术加快了更加透明、更多互动的步伐,让两会不再是代表委员们的闭门会,而是有更多网民的声音实时参与进来。

在北京市两会上,市政协会议大会发言和市人大会议4场代表团审议首次进行网络直播;广东省东莞“两会”举办了“民间微提案”征集活动,收到112篇网友的民间提案;山东省菏泽市政协则利用1月初刚启用的官方微博,在政协会议上首次实现了从筹备、召开到小组讨论以及闭幕式的全程直播,会议期间微博累计浏览量逾7万人次。

“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反映民意,公权力部门更加开放主动从善如流,今年两会上透露出的新风气是一种积极现象。”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曼丽表示,新媒体技术广泛运用,舆论环境更加公开透明,对促进人大、政协以及政府部门更好地履职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规定党员干部要带头不放少放烟花爆竹
地方两会看民生:各地民生政策加速整合
王岐山:对重大腐败案件实行“一案双查”
中法建交50周年庆祝招待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商务部代表团成员呼吁加快推动多边贸易
俄罗斯纪念列宁格勒保卫战胜利70周年
美否认要求日本就安倍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做保证
李克强:过年不能让任何人无家可归
李克强赴陕西山区看望特困民众 火车上议扶贫
信教群众应成为推进新一轮改革重要力量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