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商务部代表团成员呼吁加快推动多边贸易
• 2014-01-28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正在瑞士访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日前对媒体表示,“巴厘一揽子协定”迈出了完成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重要一步,各方应在此基础上加紧工作。

王受文说,在刚刚闭幕的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达沃斯年会上,与会部长们对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WTO成立以来在谈判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重树了各方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维护了WTO的信誉和谈判功能,为全面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注入了动力。中方在推动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过程中发挥了“促谈、促和、促成”的关键作用,受到各方普遍好评。

在谈到今年中方在经贸领域的设想和工作重点时,王受文说,2014年,中方将在时隔13年之后再次主办APEC系列会议。今年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三大议题分别为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在经贸领域,中方初步考虑拟推动四方面工作:一是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反对保护主义,二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三是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连接合作,四是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他说,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中方希望APEC为制订“后巴厘”工作计划、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发挥重要作用。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中方主张在APEC框架下促进APEC区域内各自贸区的互动,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和政策对话,同时探讨推进亚太自贸区。在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方面,中方希望APEC积极开展政策对话,从战略高度推动营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政策环境,同时继续致力于打通阻碍本地区供应链连接的阻塞点,创造良好商业环境。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中方希望APEC结合自身议程和各方实际需求,大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有针对性的能力建设活动,提升发展中成员实现可持续和创新发展的能力。

他说,2014年是APEC成立25周年。因此,2014年APEC会议承担着承前启后的特殊使命,对于亚太地区经贸合作未来走向具有重大意义。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携手努力,共同推动APEC中国年在经贸领域取得积极成果,为建设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促进亚太地区共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相关方面于1月27日在日内瓦召开WTO中APEC核心小组成员会议,听取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商务部代表团成员呼吁加快推动多边贸易
北京规定党员干部要带头不放少放烟花爆竹
地方两会看民生:各地民生政策加速整合
王岐山:对重大腐败案件实行“一案双查”
中法建交50周年庆祝招待会在北京举行
俄罗斯纪念列宁格勒保卫战胜利70周年
美否认要求日本就安倍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做保证
李克强:过年不能让任何人无家可归
李克强赴陕西山区看望特困民众 火车上议扶贫
信教群众应成为推进新一轮改革重要力量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