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王毅:中国在中非合作中坚持平等务实守信真诚
• 2014-01-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埃塞俄比亚外长特沃德罗斯会谈后共见记者时强调,中国在中非合作中始终坚持平等、务实、守信、真诚。

王毅表示,非洲各国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有实现发展的权利,也有实现发展的潜力。没有非洲的发展,就没有世界的繁荣。国际社会应该尽可能帮助非洲的发展。王毅说,中国是对非提供援助最早的国家,也是合作成效最显著的国家,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公认。中非合作之所以能产生这么大的效果和影响,我认为主要是中方始终坚持了以下几点:

一是平等。我们对待非洲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不论自然禀赋如何,都一视同仁,平等相待。在合作中,我们从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非洲国家,在对非援助中也从来不附加政治条件。正是这一点,使中国赢得了非洲国家的信任和尊重。

二是务实。中国把对非援助合作全部用于非洲国家最需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迄今为非洲建设了大量基础设施,修建了众多学校、医院、体育场以及城市供水等民生项目,大大改善了非洲的投资环境和人民生活,提高了非洲国家的自我发展能力。我们愿意尽力把非洲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能力。

三是守信。凡是中方承诺的事情,我们一定会办到,而且一定会办好。迄今历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中方对非洲所作的承诺都已如期实现。2012年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宣布的五个重点领域的新的合作举措也都在顺利落实当中。

四是真诚。中国开展对非合作,目的就是要帮助非洲的发展,履行我们承担的道义责任。中国不是在自己发展起来之后才援助非洲的,实际上我们在还没有摆脱贫困的时候就向非洲兄弟伸出了援手。中国也不是在非洲被世界看好时才跟非洲合作的,我们对非洲的援助和合作几十年始终如一。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合作,没有任何私利,我们也不会与谁竞争,或者排挤谁,相反,我们主张国际社会各方都应在非洲良性互动,开展合作,共同帮助非洲,造福非洲。王毅说,我们不赞成有些域外国家试图在非洲拉一派、打一派,搞对抗,玩制衡。如果仅仅是出于一己私利,借援助非洲来实现自己所谓的政治意图,那么这种合作就太狭隘了,也不能真正获得非洲的民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王毅:中国在中非合作中坚持平等务实守信真诚
英拉力阻封城行动 红衫军称泰军方欲政变
耶伦提名参院通过 美联储迎来首位女掌门人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纵火嫌犯电话自首
北京城乡居民大病医保报销额将不封顶
毛泽东诗词意境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超2.5万名党员干部违反八项规定受处理
2014年中国将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水利项目
武汉加速开放进程 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中纪委晒改作风成绩单:机关招待费下降61%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