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画家创作30米长油画《曼德拉》 将落户南非
• 2013-12-08 •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浦东芳甸路上的一个画室里,长30米、高3.3米的大型纪实油画 《曼德拉》初现峥嵘。画家李斌已经为此画了近一年,如果不是作品的“主角”——曼德拉突然辞世,这幅画正式亮相也许还要再等上几个月。

曾经画过孙中山、宋庆龄等历史人物的李斌从1990年开始关注曼德拉。当年他在纽约,从电视新闻里看到曼德拉,“一个刚出牢狱的黑人领袖受到狂欢式的欢迎。”有意思的是,去年春节后,李斌和朋友一起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三次见到曼德拉孙子曼拉·曼德拉。他们一同前往当地反种族隔离博物馆,曼拉·曼德拉希望李斌能将爷爷曼德拉的一生通过油画完整呈现在博物馆内长度达30米的圆厅壁画上展出。

利用在南非逗留的十天时间,李斌搜集了大量有关历史素材,并在回国后迅速投入创作。在李斌的画室,出现在记者眼前的这幅画,从右往左以赤橙黄绿青蓝紫排开,呈彩虹色谱。其中,互有关联又相对独立的三个部分“回闪”了曼德拉的辉煌一生以及他为之奋斗的理想。

李斌介绍:“第一部分是 ‘囚徒’,画里的曼德拉在狱中读书,中景是暗绿的罗本岛,上有曼德拉语录:‘我仇恨种族隔离制度,因为它是野蛮的,不论是来自白人还是黑人。’背景呈现曼德拉从出生到出狱前夕的经历。第二部分是‘总统’,信步走来的是总统曼德拉,中景是正绿色南非版图,背景是曼德拉出狱、总统任上、退位的经历。第三部分是‘和平使者’,白发老人曼德拉被各种肤色的儿童环绕。中景是突显非洲大陆的绿色地球。而绿色则是南非国旗中的一个重要颜色。”

李斌在上世纪70年代末因创作历史连环画《伤痕》、《枫》等成名。“我并不只是在画曼德拉。对生命的尊重、对文明的祈求是共通的人性。”在李斌看来,历史画和历史资料图片不同的是,可以通过组合创意和视觉冲击,让更多的人一目了然地看到曼德拉为之奋斗一生的和平理念。

这幅油画仅只完成了画家设想中的五分之三。李斌说:“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调整。明年7月18日起,这幅油画将在中国大陆、港台以及全球巡展,最终将落户南非。”而7月18日,正是曼德拉诞辰。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画家创作30米长油画《曼德拉》 将落户南非
雾霾天席卷“半个中国” 今日起将减弱
南非公布国葬细节:曼德拉遗体沿长街接受瞻仰
韩美英三国今起海上联合军演 称无关东海局势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去世 享年95岁
“嫦娥三号”预计今晚进入100公里环月轨道
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时常看不懂中美关系
中外学者吁中美建立网络安全国际规范
中国青年报:消费者能否成为4G的最大受益者
习近平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举行会谈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