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外交部:将中非合作与殖民主义相提并论不合逻辑
• 2013-03-15 • 来源:外交部网站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3年3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日前,南北苏丹在亚的斯亚贝巴就执行边界安全协议和非盟提出的执行已达成协议的时间表达成一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欢迎南北苏丹就落实已签署协议问题达成一致,希望双方切实落实已签署的协议,并通过谈判早日妥善解决其他未决问题。

 

问:昨天,新任教皇当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认为改善中梵关系需要什么必要条件?

答:我们对阿根廷大主教贝尔戈里奥当选新任教皇表示祝贺。中国政府在中梵关系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希望罗马教廷在新教皇领导下,与中方相向而行,为双方改善关系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政府处理中梵关系的两条基本原则是一贯的,没有变化。我们希望梵方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中梵关系创造条件。

 

问:据报道,12日,《金融时报》发表尼日利亚央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撰写的文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尼日利亚央行行长的有关言论。这些言论与事实不符,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和不满。非洲历史上曾长期遭受殖民统治,应该了解什么是殖民主义。近年来中非合作有力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得到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将中非合作与昔日西方殖民主义行径相提并论显然不合逻辑。中国将继续本着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发展对非关系,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问:美国国会拒绝了奥巴马政府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的提议,这将影响该组织改革方案的执行。根据改革方案,中国在该组织的份额将得到提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希望IMF有关份额改革的方案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落实。

 

问: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称,美方已向中方表明,希中方在网络安全相关问题上遵守国际法规及准则,美方将与中方就此进行认真对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期中方已多次阐明有关原则立场。网络安全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安全问题,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网络攻击行为。网络空间需要的不是战争,而是规则与合作。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

 

问:3月13日,尼泊尔四大政党就成立临时政府和举行制宪会议选举达成共识,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尼主要政党就推动制宪进程达成共识并组建临时选举委员会表示欢迎。作为友好邻邦,我们衷心希望尼各派政治力量继续通过对话协商寻求政治共识,早日完成和平与制宪进程,实现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将中非合作与殖民主义相提并论不合逻辑
20%所得税坚决执行房价会按调控趋势走
医改办:力推跨省转移报销减少异地就医人员
交通部长:火车票价由发改委等部门制定
国务院总理及国家军委副主席人选名单确定
新高层密集与代表委员互动 彰显执政新思路
央行: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支持措施不变
国家海洋委员会: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真正中枢
全球看好中国未来 欧美关注两会和中国决策
外交部:日本只有正视历史才能搞好同近邻关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