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医改办:力推跨省转移报销减少异地就医人员
• 2013-03-15 •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记者会。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马晓伟称,公立医院改革现已进入深水区,下一阶段的医改工作将通过补偿机制和支付方式的改革来实现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

 

关键词1

【补偿机制】

落实四项投入建立补偿机制

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马晓伟称,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是五项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国务院选定的17个试点城市,各省政府选定的37个试点城市,超过2000多所公立医院当中同时推开综合体制改革,包括北京有5所医院,深圳所有医院在内的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都取消了以药补医,采取了这方面的改革。

同时,目前,全国有22个省、431个县级地区已经完成了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17个省对试点地区的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全面的调整。

马晓伟称,下一阶段的医改工作将通过补偿机制和支付方式的改革来实现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公立医院改革现在进入到深水区,说到底是补偿机制建立的问题。补偿机制的建立,主要取决于三方面的工作,其一是加大政府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包括基本建设的投入、大型仪器设备的投入、离退休人员资金的投入,以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策性亏损的补贴。马晓伟说,将确保落实这四项投入,使公立医院轻装上阵。

 

关键词2

【支付方式】

购买服务格局让第三方监管

马晓伟称,对于改革支付方式,我国多年推行的是项目收费、项目加成,在现有购买服务的格局下,特别是医疗机构和患者之间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像这种购买服务的格局必须由第三方去监管,必须改变现在这种项目加成的办法,去除过度医疗的制度性诱因,“总之,要通过医保,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约束和激励的机制。”马晓伟说。

对于第三方监管机制,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胡晓义称,将主要用于医疗机构和药店的监管,具体说来就是和卫生部门一起配合,把医保的信息管理网络一直连到各个地方的服务医院,使每一次的诊疗、每一个处方都能够在计算机上、在这个网络上运行,得到实时的监控,这个不仅有利于基金的安全,也有利于促进医院加强内部的管理。但是对于药店还是一个薄弱的环节,因为药店更加零散,医疗保险定点的药店有17万多家,而且很多都是小药店,要实现全面的联网监控难度比较大,但是要加大这方面的举措。

 

关键词3

【服务价格】

理顺价格体系实现优劳优得

对于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医疗服务价格问题,马晓伟表示,理顺价格体系是下一步医改的关键内容,通过此举将使我国医生的技术劳务价格能够得到承认,药品和仪器设备的价格能够有所降低,医务人员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这条政策能够得到正向激励,“我相信,会引导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走向更加健康的轨道,也会更有利于我们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院医生行为。”“将建立一个符合医生职业特点的,以医疗的数量、质量、风险程度以及患者的满意程度为标志的,公益性为核心的薪酬支付制度。”马晓伟称。

 

关键词4

【医患矛盾】

加强法制教育保护双方权益

近年来加剧的医患矛盾,未来的改革当中是否会在制度设计上有所考虑,形成一个医生有尊严、患者有保障的局面?对此,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完成之后,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医患的关系基本是和谐的。要从根本上解决医患关系,首先要加强法制建设和法制教育,要依法保护医生的合法权益,同时要依法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加强医德、医风的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此外,要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逐步扭转公立医院的逐利行为,建立体现公益性和高效率的新运行机制。“我想通过法制建设、法制教育、医德医风建设、社会风气改善,以及加快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的步伐,医患关系会逐步地好起来。”

 

关键词5

【医保基金】

出台20条禁令规范内部纪律

胡晓义称,随着我国全民医保体系的建立,去年三项医保总支出大概是9000亿元,今年预计将超过1万亿元。

人数规模和基金规模的扩大无疑会导致风险的存在,主要是三方面。“首先,是有没有监守自盗的问题,有没有挪用、贪污等这些问题。第二个风险来自医保基金的支付对象,也就是医疗服务机构、药店,有没有个别的人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第三个风险,来自少数的参保人员和患者,借着医保提高水平、扩大范围、增加保障来骗取医保基金。”胡晓义说。

对于这三个方面相关部门都已经采取相应的制度安排和监管措施。胡晓义介绍,在2008年到2009年进行过一次专项治理,那个时候查出的违法违规资金的占比是0.4%,而去年这个比例已经降至0.16%,可见内部监管措施已见成效。

胡晓义透露,最近人社部已专门出台了20条禁令,就是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的20条纪律规定,“划出红线不准跨越”。同时,还将和有关部门联手加强对骗取、套取、诈骗医保基金的犯罪行为的监管力度。

 

关键词6

【异地就医】

实现跨省转移报销长远目标

针对因各地医保药品目录不同,导致就医以后回去报账的时候会发现报账的数额比较小,或报账比较困难的问题,胡晓义称,目前已经有很多进展,首先人社部通过提高统筹层次,由县级统筹升级为市级统筹,即在全市范围内报销执行统一标准,减少异地就医的人员。

他介绍,现在已经有几个省在推进全省的统一报销,就全国来说,实现跨省转移是人社部的目标,但“还有一条相当长的路要走”。谈及原因,胡晓义称首先是医疗机构分布的结构问题,最好的医疗资源就在中心城市、特大城市,但是不能让所有的人都到中心城市、特大城市看病,所以整个政策制度安排还是鼓励小病在基层看、在本地看,当然有疑难杂症、重大疾病到中心城市来看。

同时,将重点解决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的报销问题,“他们稳定地居住在非参保地,如果每次都要回到原地去报的话就比较复杂”。

 

关键词7

【财政累计】

医改四年以来共投近3万亿

 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王保安介绍,四年以来,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22427亿元,中央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6555亿元,主要围绕全民医保制度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体系建立等五大任务。

首先,支持建成了全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在这个方面国家财政一共花了6800多亿,其中中央财政拿了近3000亿,支持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提高保障水平,支持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参保问题等。

同时,支持建立了基本药物制度并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体系,并且不断快速提高标准。此外,在建立健全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立医院改革上的投入分别为1300多亿元和800多亿元。

对于有委员代表称此比例和国际上比偏低的说法,王保安称:“我们和国际上政府卫生投入的口径相比少了一块,就是医保收费和医保收税概念之间的差异,因为它一旦收税就直接进入预算了。如果是同口径的对比,我们的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不仅高于希腊、瑞士等发达国家,也高于俄罗斯、巴西、南非这些金砖国家。随着下一步国家财力的增长,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会进一步加大支持的力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医改办:力推跨省转移报销减少异地就医人员
交通部长:火车票价由发改委等部门制定
国务院总理及国家军委副主席人选名单确定
新高层密集与代表委员互动 彰显执政新思路
央行: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支持措施不变
国家海洋委员会: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真正中枢
全球看好中国未来 欧美关注两会和中国决策
外交部:日本只有正视历史才能搞好同近邻关系
韩民众对朝态度逐渐强硬 呼吁国家研发核武
伊朗或承诺放弃核武 副总统向联合国表明态度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