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访印未对阿姆利则屠杀事件道歉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卡梅伦访印未对阿姆利则屠杀事件道歉
• 2013-02-22 •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环球时报 记者 张樱 甄翔】“这是你能从英国首相嘴里听到的最接近道歉的词了。”印度《第一邮报》援引的萨迪普罗伊这句评论针对的是英国首相卡梅伦2月20日对1919年印度阿姆利则屠杀事件表达“遗憾”一事。尽管卡梅伦成为首位在任期间对阿姆利则屠杀事件表达遗憾的英国首相,但只遗憾却不道歉的说辞还是引起印度媒体强烈不满。路透社强调,卡梅伦在访印最后一天表达遗憾旨在加强英印关系,特别是为了进一步达到此访主要目的:帮助英国企业在印度赢得商机。

“印度时代网”21日用“只表示遗憾却不道歉!”这样带惊叹号的大标题提出质疑。文章称,虽然印度国内总体会对卡梅伦的这番刻意做出的姿态表示欢迎,但风险在于这么做会把人们的注意力拉回到殖民时代。特别是卡梅伦没有真正说出“对不起”,这反而会引发人们的更大质疑:英国为什么不能全面道歉。屠杀事件遇难者家属基金会的负责人贝尔21日对法新社表示:“英国最高领导人道歉,这本来是能改变历史的壮举,印度人也能在某种意义上感觉可以继续前进。”印度报业托拉斯对此调侃称,在英语当中,道歉是政治家最难说出口的词。

“印度时代网”分析认为,卡梅伦此举颇有些赌博的意味,因为这可能会引发其他前殖民地发出类似的道歉要求,而印度其他殖民时代的受害人群也会发出类似呼声。与英国代表团关系亲密的消息人士曾透露,一些顾问曾在卡梅伦出访前对其表达遗憾的做法表示强烈保留意见。

据路透社统计,近年来英国领导人逐渐开始对大英帝国过去的一些错误进行道歉。2011年,卡梅伦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曾表示是英国导致了当今世界的许多问题,包括印巴之间的克什米尔冲突。但卡梅伦的表态立刻在英国国内引发传统主义派人士的不满。前首相布莱尔在任期间曾就19世纪爱尔兰土豆饥荒以及英国在奴隶贸易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道歉,布莱尔的继任者布朗则为上世纪20年代至60年代期间英国儿童被运到澳大利亚和其他英联邦国家进行道歉。

英国从17世纪就通过东印度公司控制印度,直到1947年印度才获得独立。殖民历史对许多印度人而言至今仍是敏感话题,民族主义者一直呼吁英国承认殖民期间的恶行并道歉。不过也有人认为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好了,宝莱坞著名影星阿米尔卡恩就说:“我不认为当代英国人应为很久以前发生的事情负责,这不公平,他们并不因为一个世纪以前的事情而欠我们一个道歉。”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卡梅伦访印未对阿姆利则屠杀事件道歉
中方要求日方就安倍攻击邻国言论做出交代
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楼市调控新信息
云陕甘部分地区旱情严重66万人饮水困难
中国军队遭大量美国IP攻击但从未指责
环保部:个别地区因环境污染出现癌症村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首次走进卢森堡
安倍特使抵俄商讨领土问题 将向普京递亲笔信
克里首访欧回归美外交惯例 曾被期待访问中国
希腊举行今年首次总罢工 雅典警察发射催泪弹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