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首访欧洲回归美外交惯例 曾被期待访问中国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克里首访欧洲回归美外交惯例 曾被期待访问中国
• 2013-02-21 •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李博雅 候涛 陶短房】美国国务院19日宣布,新任国务卿克里将于2月24日到3月6日首访欧洲和中东的9个国家。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援引国务院发言人的话称,克里的首次访问是“倾听之旅”,要同欧洲和中东的主要盟友进行接触,聚焦于阿拉伯世界的大变革,探讨如何应对“极端分子操纵一些‘阿拉伯之春’革命带来的挑战”。很多西方媒体不约而同地表示,克里与前任希拉里显著不同,4年前,希拉里选择东亚国家作为首访地,宣布美国向亚太地区倾斜的外交战略,被视为打破美国外交政策重点排序的惯例。与希拉里相比,此次克里的选择似乎回归到了美国的外交惯例。但美国《政治家报》19日称,克里首次出访没有东亚国家,并不意味着奥巴马政府的“亚洲支点”战略会有改变。

据介绍,克里将依次访问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埃及、沙特、阿联酋及卡塔尔。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称,这是克里出任国务卿后的首次出访,将给他提供重新与外国领导人熟悉的机会,包括一些美国最亲密的盟友。

在欧洲,克里除了与各国高官进行常规性会面外,还将专程到德国柏林与年轻人就欧美关系的现状展开讨论。法新社19日评论称,克里早年在德国生活过一段时间,他将利用柏林之行“重新连接”孩提时代生活过的这座城市。在意大利,克里将与欧盟高官讨论叙利亚问题,并会晤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领导人。

在中东,克里将与土耳其领导人讨论叙利亚局势,鼓励埃及总统穆尔西扩大政治共识和推进经济改革,同时还将会晤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沙特、阿联酋及卡塔尔,克里将参加海合会部长级会议,讨论叙利亚、阿富汗、中东和平等一系列地区问题。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此前人们对克里首访的目的地多有猜测,中国、以色列或俄罗斯都曾榜上有名,或许人们过于希望,国务卿的首访一鸣惊人,而最终克里选择将首访作为一次低调的“倾听之旅”。

路透社评论称,克里首访把重点放在美国在欧洲和中东的传统盟国,这同他的前任希拉里形成鲜明对比。希拉里4年前的“就职之旅”前往日本、印尼、韩国和中国等东亚国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刻意淡化这一点,声称“如果克里再增加访问一个亚太国家”,“一个已经很长的旅程会变得更长”,此次首访选择欧洲、中东并没有外交重心转移的考量。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戴维伊格内修斯表示:“克里更愿意与敌人展开对话,善于处理非常规的事务,而希拉里与敌人展开对话时则表现得更多疑。”

引人关注的是,克里首次外访绕过了大选后的以色列,也未安排前往巴勒斯坦。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话称,之所以不访问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是希望稍后单独进行访问。奥巴马第一任期被指责在“亚太战略”上投入精力过多,而忽视中东地区,让美国在中东的形象大打折扣。因此美国以怎样的姿态切入中东,都备受议论。

美国《环球邮报》认为,克里首次以国务卿身份出访,是不折不扣的“旋风访问”11天9个国家。很显然,此次访问的重点是叙利亚问题,目的自然是就如何结束已持续近两年的叙利亚内战,和盟国、伙伴及叙利亚反对派会谈。目前人们猜测的重点,是奥巴马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是否会有重大政策转变,尤其是否改变目前不向反对派提供军事和武器支持的政策。前国务卿希拉里和一些高级官员曾多次希望政策改变,但迄今奥巴马政府一直拒绝武装反对派,而从纽兰的表态和克里的一贯外交主张分析,美国政策暂时不会改变,因为美国和欧洲一样,对反对派武装中存在强大的伊斯兰激进组织势力忧心忡忡。人们的另一个猜测重点是,克里会否在旅途中临时安排和俄罗斯外长会谈,毕竟没有俄罗斯的配合,美国很难在叙利亚问题上有大的作为。

路透社称,克里作此安排的关键,是美国越来越担心,其一手推动的“阿拉伯之春”正在“政治变质”,极端势力正开始攫取“革命成果”,美国希望借此“让革命和变革走上正轨”,并鼓励中东国家“更大胆的政治和社会变革”。 而美国《政治家报》19日称,克里的首次出访国没有东亚国家,并不意味着奥巴马政府的“亚洲支点”战略会有改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克里首访欧回归美外交惯例 曾被期待访问中国
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楼市调控新信息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首次走进卢森堡
安倍特使抵俄商讨领土问题 将向普京递亲笔信
希腊举行今年首次总罢工 雅典警察发射催泪弹
卫生部表示先治病后付费尚无时间表
菲律宾称将继续推动中菲南海争议国际仲裁
上海将对违法生育建立有奖举报制度
最高检今年将加强借助网络力量反腐
环保部:严重空气污染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