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花钱权力 塑造节约中国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管住花钱权力 塑造节约中国
• 2013-02-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公众的爱憎分明,人民的眼睛雪亮。就像网友热捧“舌尖上的中国”一样,大家也痛恨“舌尖上的浪费”。而这样的公众情绪,近日得到中央的回应:“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舌尖上的浪费,当然涉及道德感的问题。“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是大有必要提倡的社会风气。而餐桌上的公款浪费,问题的尖锐性远超一般意义上的道德感,根子在于制度。与此相关最重要的制度安排,就是预决算。这些胡吃海喝的钱哪来的,谁给了这些预算?充斥着奢靡餐饮(或美其名曰“会务”)发票的账目,又是如何通过决算的?遏制浪费的关键,从最现实的层面看,不在于道德感的较量,而在于预决算表决器里的角力。

表决器角力的实质,在于有着自我强化、自我膨胀冲动的权力,与监督、制约的权利之间的角力。某种程度上,餐桌上的问题,办公桌上见分晓。办公桌上的权力知道自己的边界了,餐桌上的酒杯也就知道自己的深浅了。

直接决定着权力疆域有多宽广的,就是表决器里权利的多寡。一旦表决器虚置,权力空洞化,权力当然就可以信马由缰——酒杯便成无底洞,便成吞噬社会正气与公众信任的黑洞。

如果表决器真的起到了作用,预决算真的成为最严厉的“天条”,问题也就简单多了。不是“不准”胡吃海喝,而是“不能”胡吃海喝——根本就拨不出这笔钱来。因而从长远看,把“埋单的手”也就是“花钱的权力”关进笼子,比给吃喝的嘴巴套上笼头更靠谱。

笼子发挥效能,不仅解决了笼头的问题,舌尖上的公款浪费就会迎刃而解,公务领域的其他浪费自然也会收敛。更重要的在于,无论是基于公众期待,还是从中央一系列规定的政治雄心看,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显然只是一个突破口。厉行节约,更深远的诉求是重塑我们的社会文明形态。

节约必须贯彻到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广义的资源节约,这几乎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命题中最核心的要素。比如,土地节约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城市化进程。目前内地一些大城市的发展程度显然不及香港,但土地开发强度却远超香港,这意味着土地使用效率的严重低下。又如,建筑节约的问题。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建筑大国,但目前我国建筑的平均寿命短得不正常,二三十年就拆掉是常事。中国也是全球第一垃圾大国,其中建筑垃圾的数量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

所有这些浪费,让人痛心疾首的程度,丝毫不亚于舌尖上的浪费。一旦预决算表决器里的权力充盈起来,再配合其他举措,让制度的笼子真正建立起来、完善起来,不仅能管住舌尖,更能管住其他方方面面的浪费,从而塑造出一个“节约中国”。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管住花钱权力 塑造节约中国
李克强会见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罗伊斯
最高法院出台劳动争议案件新司法解释
中方不赞成将中菲南海争议提交国际仲裁
日美韩三国敦促朝鲜不要进行核试验
拉脱维亚议会通过关于采用欧元的法案
俄希望克里出任美国国务卿将促进俄美合作
分析称习近平首次阐明和平发展道路原则底线
中企将接手巴基斯坦具有战略意义港口经营权
温家宝调研发改委要求扩大医疗养老保险覆盖面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