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考察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并召开座谈会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考察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并召开座谈会
• 2013-01-1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 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李克强走进粮科院粮食储藏实验室和食品安全实验室,详细听取介绍,与大家深入交流,对粮食仓储和检测技术取得明显进步表示赞许。他说,这些年,国际经济形势跌宕起伏,而国内发展总体平稳,农业始终发挥着基础作用,粮食连年增产支撑着发展。“仓廪实、天下安”。粮食是安天下之本,我国粮食供需总体上仍处于紧平衡状态,“靠天吃饭”还没有根本改变,今后粮食消费还将刚性增长,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谁也“背”不起,只有靠我们自己。尤其是当前国际市场粮食价格高位震荡,未来仍可能反复出现,我国农业特别是粮食这个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这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要坚持不懈地抓好。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国家粮食局负责人汇报了粮食流通工作,介绍当前我国粮食库存总体充裕。专家们围绕国际国内粮食形势、粮油科技等谈了看法和建议。李克强指出,解决好农业和粮食问题,要放在发展的全局中来统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基本途径,这“新四化”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孪生子”,其深度融合是产业升级的方向与动力;城镇化蕴含着最大的内需潜力,是现代化建设的载体;而农业现代化则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基础和重要支撑。我们说要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实质上就是要把好耕地红线、打牢农业基础、确保粮食安全。

李克强强调,统筹“新四化”发展,需要平衡多方面关系。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目的是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要走集约、节能、生态的新路子,着力提高内在承载力,不能人为“造城”,要实现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融合,让农民工逐步融入城镇。要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提供市场,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李克强指出,要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广积粮,就是要着力稳定粮食产量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积好粮,就是要适应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增加优质粮油的产量和储备;好积粮,就是要改善储运条件,减少产后损失,健全市场体系,做到随时可调,保证能及时调到需要的地方、调到困难群众手中。

李克强强调,中国的改革30多年前发轫于农村,现在我们守住管好“天下粮仓”,推动“新四化”,仍然要靠改革创新。要深化企业、财税、金融、户籍、土地管理制度、价格等改革,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源头活力和持久动力,最终使人民尤其是广大农民得到红利、收到实惠。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考察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并召开座谈会
疾控中心:美国流感疫情不会对中国产生影响
崔天凯阐述中国有关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主张
42年“织线成网”北京地铁开进新时代
国航将开通北京-休斯敦直达航班
伊朗总统称将全面提升与叙利亚关系
法国空军对马里西部城市贾巴利发动空袭
潘基文呼吁各国共同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环境
计生委: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发改委调研南方采暖 专家称供暖威胁能耗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