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会议要求明确改革路线图时间表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央经济会议要求明确改革路线图时间表
• 2012-12-17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综合新华社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继续“稳中求进”成总基调

会议认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好局。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两个转变,即从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长,从规模扩张式发展转为质量效益型发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是针对这两个转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稳”就是要继续稳住经济增长和物价总水平,“进”就是坚决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

今年9月份以来,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好势头,全年经济目标能够较好完成。但企稳回升的基础仍不巩固,明年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非常必要。

“中国经济的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内外环境的变化对中国经济又提出了新要求。”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要把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好,不仅要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更要在调结构、转方式、抓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任务,其中首要任务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在部署2013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中国经济最突出的问题,不是增速问题,而是质量和效益问题。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质量和效益问题,中国经济将始终处于不稳定、不可持续状态。”姚景源说,这次会议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就是要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张立群分析,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是国内外经济形势最新变化的必然要求。原来市场供不应求,必然是低水平规模扩张;当前市场供大于求,竞争越来越激烈,质量和效益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乃至对国家竞争力都是决定性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点

 

经济环境

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仍然突出。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采取有效举措加以解决。

 

总基调

会议认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好局。

 

财政政策

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各级政府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

 

货币政策

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意把握好度,增强操作的灵活性。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

 

楼市调控

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产业结构

要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工作重点,总的原则是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推进城镇化

要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改善民生

加强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

 

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对比

 

2012年主要任务

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

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五、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2013年主要任务

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

三、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

四、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

五、加强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六、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央经济会议要求明确改革路线图时间表
我国破解“低风速大风电”技术难题
警方提醒:散布“末日”谣言将被依法处理
刘延东出席第七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
朝鲜举行中央追悼大会纪念金正日逝世一周年
日本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表示将与中国构筑信赖关系
第五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南极科考队成功拖出陷入冰裂隙的雪地车
中国首次发布新闻出版业信息化发展规划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