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今日最终对决 奥巴马罗姆尼谁将问鼎白宫?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大选今日最终对决 奥巴马罗姆尼谁将问鼎白宫?
李智 • 2012-11-0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2年,全球掀起了一阵“选举风”,诸多国家都举行了领导人换届选举。作为唯一一个超级大国,美国总统大选受到全世界瞩目。奥巴马与罗姆尼激烈交锋,究竟谁能成为白宫未来四年的主人,将关系到美国本自身发展及对外政策的未来走向。

据悉,美国大选计票工作一般都要在11月6日晚各州投票结束后才陆续进行,提前投下的选票也要留待那时正式统计。因而奥巴马与罗姆尼较量的最后结果,也仍要至少等到6日晚才能略见分晓。

 

奥巴马与罗姆尼各有选举优势

在经过三次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之后,尽管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以“二比一”的优势取得了胜利,但显然并没有为他的竞选锦上添花。

据了解,目前已有34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将近2600万美国人完成了大选提前投票,这其中也包括奥巴马。从提前投票情况看,奥巴马的优势并不如四年前,但在佛罗里达、俄亥俄、内华达、北卡罗来纳和艾奥瓦等五个“摇摆州”,民主党籍选民的投票人数都比共和党籍选民要多。

今年早些时候,这位美国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还拥有着超高的人气,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似乎只是美国政坛有声望但略显“笨拙”的各位政客之一。伴随着大选三场辩论的结束。罗姆尼支持率比三场辩论前大幅提高,一举扭转持续落后的劣势,与奥巴马形成旗鼓相当之势,一辩后甚至呈现领先局面。来自密歇根州的“好丈夫、好父亲、好祖父”以其堪称婚姻表率的儒雅形象,吸引了诸多选民的目光。

然而,从现实意义中来看,电视辩论显然不能代表民意。奥巴马与罗姆尼似乎谁都没有占据大选的绝对优势,各类民调的结果也不尽相同,有时甚至会出现自相矛盾的情况。总体来看,双方差距并不大,选举结果仍存悬念。

事实上,就美国的总统选举制度看,并非完全由选民票数来决定输赢。“选举团”往往能够最终左右谁入主白宫,尤其是当局面呈现势均力敌之时。根据美国法律,美国总统由选举人团在选举年“间接选举”产生,这些选举人受到选民委托、投票意向进行投票,获得半数以上选举人票者当选总统。选民在大选日投票时,不仅要在总统候选人当中选择,而且要选出代表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的538名选举人,以组成选举人团。因此,民调结果并不能视为选举结果。2000年,小布什获得了47.87%的选票,而其民主党对手戈尔获得了48.38%的选票却未能当选,原因就在于“选举团”制度。

 

候选人政策分析与未来蓝图

11月2日,在距离投票只有100小时的最后时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发表同名文章“我对美国的愿景”,向公众描绘出未来的“美好蓝图”。文章同时发表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篇幅相当。

奥巴马在文章中总结了四年来自己任内的主要政绩,包括创造500万新就业机会、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拉登以及结束伊拉克战争等。罗姆尼则回顾了自己一年多来竞选总统的历程。他说自己将“相信美国”的理念带到全美各地。他坚称,如能当选总统,他和搭档瑞安将在未来四年设法创造1200万新的就业岗位。

就文章内容来看,奥巴马承诺“会以公平的原则让美国变得更加公平”,并且强调美国已经摆脱了经济衰退和对外战事。而罗姆尼文章的核心观点是,他“会给美国带来真正的改变和真正的选择”,令美国经济复苏加速。

继 “总结陈词”后,奥罗二人3日又在《华尔街日报》同时发文,争取那些仍在犹豫不决中的选民。两人的文章这次采用了不同的标题,奥巴马的文章标题是“真实的进步,但大业仍未完成”;罗姆尼的文章标题是“为美国指引新方向”。两人各自阐述了不同的治国理念,文章最后都不约而同地请求选民投自己一票。

此前,两位候选人都在辩论中阐述了自己的政策观点与对未来的规划。罗姆尼认为促进世界和平是美国的“责任与特权”,而目前疲软的经济与债务等国内问题削弱了美国的领导能力。如果他当选总统,不会削减国防预算,将加强与盟国的合作。奥巴马则表示,美国是世界上一个“必不可少的国家”。现在的美国,已经比他刚上台执政时强大。他说,美国应该将就业机会留在国内,而不是输出到海外,才能重新振兴美国经济。

在内政政策方面,两位候选人的主张存在诸多差异。奥巴马支持同性婚姻,主张沿用并深度贯彻于2010年签署的医疗改革方案,支持建立流程使非法移民合法拥有身份。罗姆尼反对堕胎,反对同性婚姻,主张废除奥巴马医疗改革法案并认为应当立法规定英语为美官方语言,严格的移民政策。

但在经济与防务方面,奥巴马与罗姆尼又基本持有相仿的观点。经济上,二者皆主张延续小布什时期减税政策。防务方面,两人也都强调要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坚决维护美国在世界上的军事最强国地位。

事实上,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的政策承诺,都是两位候选人的“竞选工具”。究竟能否真正改善失业率高与经济疲软问题,还要看入主白宫之后。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党政部门回应公众应减少空话废话 互动才有互信
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害案今一审宣判
铁道部截至三季度末亏损85亿元
美大选今日最终对决 谁将问鼎白宫
万人民调显示公众最焦虑贫富分化阻碍国家发展
京藏高速恢复通车 滞留车辆人员已安全离开延庆
中日就钓鱼岛问题磋商:中方愿意谈判解决争端
出席中共十八大的代表陆续抵京
世界对中共十八大充满期待
十八大前瞻:中国之变顺应了时代进步的潮流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