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录比例可能将达90比1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家公务员考录比例可能将达90比1
• 2012-10-15 •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家公务员局昨天公布“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和具体职位表”。2013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共计12901个职位,招考人数达20839人,均为历年之最。据预测,今年报名人数很有可能接近200万,而招录比例也很有可能高达90:1。

  

报名人数可能接近200万

据了解,连年来国考的招考职位和招考人数持续增加。在这次的招考人员中,有16538个名额对基层工作经验无限制,占总数的8成。国考招考简章公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分属四个系统,即中央党群机关,招考职位数337个,招考人数455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招考职位数435个,招考人数754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招考职位数9623个,招考人数16193人;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招考职位数2506个,招考人数3437人。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本科可报职位的招考人数为18133人,即约9成职位均要求本科学历。

近几年来,考生的报考比例持续增长,预计在今年全国经济降速造成的就业压力影响下,考生报考的热情还将高涨。据预测,今年报名人数很有可能接近200万,而招录比例也很有可能高达90:1。

  

财会金融法学三专业最热

这次招录专业涵盖范围很广,包括财务、财会金融类;法律、法学公安类;城市管理、规划类;汉语言文学、中文、文秘类;计算机类、城市规划、建筑类;法医、临床医学类等。华图教育专家对专业大类分析发现,不限专业的职位有144个,约占总职位数的1.12%,不限专业的招录人数有337个,约占总招录人数的1.62%。

从整体看,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最热门的六大专业依次为:财会类、经济金融类、法学类、管理类以及计算机类。其中,财会类招考人数最多达到6501人;其次为经济金融类,招考人数为5859人;排第三名的是法学,招考人数为3045人。

在考生极为关注的应届生可报考职位数方面,华图教育专家统计显示,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没有工作年限限制的职位总共有9658个,占74.86%,7成以上职位不要求基层工作经验。

  

税务招录总人数居首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绝大部分职位都是只招1人。所有职位中,单个职位招录人数较多的是边境检查站以及海关类。其中,最多的是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一个职位,共招117人。此外,外交部英语一职位招录70人,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检站科员职位招录55人,也都属于单个职位招录人员较多之列。

分单位看,这次单个招考单位招人最多的是广东国税局,共招录543人。紧随其后的也都是各地国家税务局,如四川国家税务局招录500人,山东国家税务局招录480人。分部门看,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税务部门共招录8000多人,稳居招录总人数第一部门的位置。

  

1417个职位面向村官

这次考试有1417个职位可供大学生村官选择,约占总数的11%,比上次有大幅度增长。其中“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特岗教师”的特设岗位与去年相比职位数增加10倍左右,增长幅度非常大。根据新规定,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招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可见本次考试为服务基层人员提供了非常大的选择空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家公务员考录比例可能将达90比1
北京二级以上医院预约挂号将实现一号通
新兴际华将投资40亿元发展应急救援产业
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航空制造的重要力量
中方抗议加纳军警枪杀中国公民要求严惩
中非智库论坛第二届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闭幕
柬埔寨国王与首相将赴京迎回西哈努克遗体
野田出席自卫队阅舰式训话使用二战日军言辞
74城市年底发布空气质量数据
中国作家莫言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