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出席自卫队阅舰式训话使用二战日军言辞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野田出席自卫队阅舰式训话使用二战日军言辞
• 2012-10-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横须贺10月14日电 (记者 谢国桥) 日本自卫队14日在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附近的相模湾举行大规模阅舰式,45艘舰艇、18架飞机和8000余名自卫队员参加,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出席并训话。

阅舰式上,海上自卫队展示了“宙斯盾”护卫舰、潜水艇、扫雷艇、LCAC气垫登陆艇、导弹艇、P-3C反潜巡逻机、水上飞机等武器装备,演示了舰艇战术编队、海面救援、飞机反潜、海上加油等海战技能。因风雨交加、能见度差等原因,部分预定项目被迫取消。

野田佳彦在向自卫队官兵训话时表示,日本面临的安全保障环境前所未有的严峻。新时代里,自卫队的使命更加重要。自卫队应构筑动态防卫能力,果敢应对各种局面,成为保卫国家安全的最后依靠。他说,东日本大地震后,驻日美军与自卫队共同开展的“朋友作战”救援活动,深化了日美同盟。

训话中,野田佳彦使用了“更加奋进努力”等旧日本海军在二战前后使用的语言。日本共同社称,在与中韩关系恶化的目前形势下,此类言辞可能引起议论。

受日本邀请,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3国各派了一艘舰艇友情参加本次阅舰式。据介绍,这是自2002年来日本首次邀请外国舰艇参加。2002年,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的17艘舰艇参加了海上自卫队成立50周年阅舰式。

日本自卫队阅兵式始于1953年,其后每年均由海、陆、空自卫队联合举办。1996年起,阅兵式仍每年举办,但改为由海、陆、空自卫队轮流主办,每3年轮换一次。本年度轮到海上自卫队主办,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协办。这也是海上自卫队举办的第27次阅舰式。

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各国驻日武官代表、日本和外国记者及抽签选出的4万多名日本民众乘舰观看了阅舰式。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野田出席自卫队阅舰式训话使用二战日军言辞
中方抗议加纳军警枪杀中国公民要求严惩
柬埔寨国王与首相将赴京迎回西哈努克遗体
74城市年底发布空气质量数据
中国作家莫言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2013年“国考”10月15日起开始报名
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中国代表说中方愿推动联大发挥更有效作用
伊拉克与捷克签订经济合作与贸易协议
美前财长称财政整顿难以独撑经济增长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