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超8000万人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秋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超8000万人
• 2012-10-09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齐中熙)由于今年中秋、国庆相连,在天气普遍晴好、旅游市场产品丰富的多重利好因素推动下,人们出行意愿高涨。铁路部门趁势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客运营销,合理调配运力,加强客运组织和服务,一系列客运指标均创新高,使这个“最长黄金周”成为名副其实的“最火黄金周”。

据铁道部假日办数据显示,9月27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033万人,同比增加949.8人,同比增长13.4%,客运量刷新铁路国庆期间旅客运输纪录。从各铁路局来看,武汉铁路局同比增幅最高,达到31.1%;南昌、济南和上海铁路局紧随其后,分别达到23.4%、19.5%和19.2%。全路18个铁路局(公司)中有9个同比增幅超过10%。

两节期间,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务工流等多股客流叠加,自黄金周运输启动以来便呈现阶梯上升趋势且始终居高不下。客流在9月29日迅速攀升至812.4万人,至10月7日,连续9天在700万人以上高位运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天。其中,9月30日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首次突破900万,达到914万人,比去年国庆高峰日增加了46.1万人,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纪录。

针对旅客出行特点,铁路有针对性地开展客运营销,积极挖潜扩能,大量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假日期间,动车组和高铁仍是很多旅客首选。11天来,动车组日均开行1797列、发送旅客198.5万人,占全国铁路日均旅客发送量的27.2%,多条高铁和客运专线客流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京沪高铁10月7日发送旅客31.4万人、郑西高铁10月7日发送旅客3.5万人、沪杭高铁10月3日发送旅客18.1万人、甬台温和温福客专9月30日发送旅客15.5万人、福厦高铁10月7日发送旅客12.8万人、广深港高铁9月30日发送旅客7.2万人,均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京广高铁郑武段、汉宜和龙厦铁路都是首次加入黄金周运输大军,受到沿线旅客热捧,助推了客流增长,成为今年两节铁路运输最大亮点。10月7日返程最高峰,汉宜铁路发送旅客7.6万人、龙厦铁路发送旅客2.5万人、京广高铁郑武段发送旅客4.7万人,均创开通以来最高纪录。

在全力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铁路部门兼顾货物运输,全力确保关系国计民生的粮食、石油、煤炭、焦炭、金属矿石等重点物资运输,同时加强节日物资运输,努力实现客货双赢。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也在稳步推进,网上受理系统运行平稳,客户注册数和业务量稳步增长。目前客户注册数已达18899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秋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超8000万人
罗姆尼凭首场辩论表现支持率追平奥巴马
潘基文欢迎菲律宾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达成协议
以色列在海法附近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
约旦国王同欧盟委员会主席会见讨论叙利亚局势
5000亿欧元“强心针”今起注入欧元区
监管层多举措吸引QFII进入我国资本市场
我国2013年起再投877亿筑生态屏障
中国最长黄金周顺利结束 游客总量刷新历史纪录
福州鼓岭将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