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欧元“强心针”今起注入欧元区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5000亿欧元“强心针”今起注入欧元区
• 2012-10-08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根据此前欧元区财长达成的协议,规模达到5000亿欧元永久性救援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将在今日(10月8日)正式启动,ESM将用于向债务缠身的欧元区主权国家提供救助贷款,以帮助失去投资者信任的国家经济重回正轨。

受欧债危机影响,欧元区自2008年以来经济陷入持续衰退。近日,一项最新的经济形势研究报告显示,欧元区经济衰退将持续至今年年底。ESM的正式出台是否能成为解决危机的一剂猛药?分析称未来仍有待观察。

 

当天召开理事会

欧元区各国的财长将组成ESM的理事会。今日,他们将举行一个ESM的启动会议,与此同时,欧元集团会议也将在同日召开。

据悉,ESM将以贷款形式向陷入困境的国家提供援助,救助形式包括在一二级市场购买债券、为欧元区成员国主权债券提供担保等。上述国家在公开市场融资成本高昂,而通过该机制即可以较低的利率获得资金。而同时,受援助国必须严格遵守一定的限制条件才能获得贷款,如承诺进行宏观经济调整计划和财政紧缩等。

资料显示,ESM的资金分为两部分,分别为800亿欧元的入股资本,以及6200亿欧元的可通知即付的资本,总额共计7000亿欧元(其中包括不能用于借贷的资本缓冲)。

第一批320亿欧元的入股资本将在今年10月就位,这将使ESM即刻获得约2000亿欧元的融资能力;剩余入股资本将分两次至2014年上半年到位,届时该机构的借贷能力将达到5000亿欧元的上限。

 

希腊与“三驾马车”磋商

就在欧元集团会议召开的前夕,欧债危机的重灾区——希腊仍在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积极磋商寻求援助。

但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经历数周的谈判后,希腊仍然难以与“三驾马车”就接近120亿欧元的减支达成一致。上述计划为希腊获得315亿欧元新一笔紧急援助金的条件。如果拿不到这笔“救命钱”,希腊很可能违约并退出欧元区。

一名希腊政府官员6日表示,在周一欧元区财长会议召开之前,不会就紧缩措施达成协议。双方会谈还将持续两周时间。

 

欧元区经济持续衰退

事实上,受欧债危机影响,欧元区自2008年以来经济陷入持续衰退。上周五,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统计机构公布最新经济形势研究报告显示,欧元区经济衰退将持续至2012年第四季度,到2013年第一季度衰退将恢复至零增长。

报告称,不确定因素和财政整顿导致欧元区内需大幅下滑,给个人消费带来负面影响,家庭购买力因为财政紧缩、通胀上升和就业形势恶化而减弱,固定资产投资将持续减少至2013年第一季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监管层多举措吸引QFII进入我国资本市场
我国2013年起再投877亿筑生态屏障
中国最长黄金周顺利结束 游客总量刷新历史纪录
福州鼓岭将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谁在舞台中央》解读60岁的北京人艺
香港拨款逾千万港元助内地地震灾民
李长春致信祝贺外文出版社成立六十周年
中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任何人践踏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厉惩处
美国政府阻止中资公司收购美国风电项目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