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危机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危机
• 2012-09-2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5日16时,为期5天的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记者从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博览会贸易成交额达17.78亿美元,同比增长3.9%。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82.04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但中国与东盟在贸易、投资等多领域的合作都保持长足发展势头。与会的各国政要,以及专家学者普遍对中国与东盟合作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秉承平等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危机成为众多参会嘉宾们的共识。

数据显示,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蓬勃发展,从2002年的548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3629亿美元,年均增长20%。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同时,中国与东盟的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东盟对中国的投资从2002年32.6亿美元增至2011年70亿美元,年均增长10%。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从2002年的0.8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29.1亿美元,年均增长57%。

“贸易额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中国与东盟间的相互依赖、互利共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骆永昆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双边贸易和投资加速增长,更多企业受惠其中,有力支持了东盟内部一体化建设进程,对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有助于世界经济走出危机。”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危机还未过去,欧盟正处于经济危机中,美国经济复苏乏力,而中国与东盟在自贸区框架下的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有助于促进本地区经济增长,也可以促进世界其他地方的贸易发展。

伴随着“零关税”政策的普遍推行、各国市场和投资的开放,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往来更趋频繁,中国与东盟合作不仅范围越来越广,合作的程度也越来越深。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已接近93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说,从近年来的数据来看,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东盟自贸区在这三方面的合作会不断加深”。

缅甸总统吴登盛表示,正因中国与东盟双边经济紧密相关,东盟国家愿意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经济伙伴关系,希望双方同享自贸区硕果。中国与东盟同处高速发展的亚太地区,而亚太地区目前是国际关系与贸易的中心。因此,中国-东盟必须携手合作,共促本地区和平与发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东盟,东盟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与东盟合作所产生的聚合效应无法用简单的数学去估量。”东南亚问题研究专家许宁宁说。

菲律宾工商总会永远名誉主席蔡聪妙也更多地表达了合作意愿。他说,东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东盟的一道安全阀。

从目前情况看,大环境对于中国-东盟贸易的影响还将持续。世界贸易组织近日预计,2012年全球贸易增速将大幅放缓,预计全年全球贸易增长2.5%,低于前次预估的3.7%;预计2013年全球贸易增长4.5%,低于前次预估的5.6%。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增速放缓,但东盟在中国对外贸易市场中的地位正不断提升。

记者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粗略统计发现,2008年至今,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比重已连续五年提升,从2008年的9.02%逐年上升至目前的10.12%;对东盟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也从2008年的7.99%升至9.65%。

分析人士说,随着中国-东盟继续落实和完善自贸区协议,进一步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双方贸易额有望在2015年达到5000亿美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危机
世界气象组织称今年可能出现弱厄尔尼诺现象
中国向喀麦隆提供无偿援助协议在雅温得签署
潘基文呼吁各国领导人为人类共同福祉携手努力
《钓鱼岛是中国的》出版发行
中国未来10年摩天大楼数量将居世界首位
今年全国1.3亿名农村学生获免费教科书
69家企业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韩称将强化对中国专属区内苏岩礁“警备”
经合组织秘书长敦促意大利继续实施改革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